六西格玛管理项目如何选? 点击:1152 | 回复:1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26 09:29:49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项目如何选?/六西格玛管理项目难不难?


六西格玛管理项目选择是项目改进工作的开始,好的开始将决定成功的一半。因此如何从纷繁复杂的企业管理过程中识别出改善机会,选择出一批批正确的项目改进课题尤为重要。天行健咨询认为,我们必须选择针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有最大贡献的项目课题优先改进。


六西格玛管理项目选择实施:


1、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项目课题选择的机制,以规范项目课题选择的流程和团队


项目课题选择团队应该包括对企业经营的战略目标深入理解的高层管理者和掌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管理者(六西格玛倡导者),还有擅长统计分析的六西格玛改善专家(六西格玛黑带大师、黑带、项目经理)。


2、组织团队进行课题搜集(发散思维)


①从企业经营的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利用策略地图等工具将其展开至具体可执行的项目课题;


②对顾客需求和顾客反馈等信息进行分析,找出顾客需求和反馈的重点,并利用QFD等工具将其转换为企业内部关键变量,从而确定改善课题;


3、组织团队按照流程对题库中的项目进行评估,选出优先实施改进的项目


项目实施的优先度需从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两个角度进行评估,两者得分较高的项目优先实施改进。必要性将从客户关注度,产品类型、生命周期及市场前景,项目改进的财务贡献度等诸多细项进行分析;可行性则从项目范围、所需资源及预期的困难和不可预期的风险等诸多细项进行评估。整体评估过程中注意数据搜集,养出用数据说话的企业文化。


4、针对优先度较高的项目进行分类(黑带项目、绿带项目、或其它项目)


将优先实施改进的项目依据项目范围、实施难度进行区分,项目范围跨部门、跨公司,消耗资源多,实施成本高,预期困难多的项目可列为黑带项目,反之可列为绿带项目。


5、选人


为每个优先实施的项目选择合适的负责人,负责组建项目改进团队,实施项目改进。针对项目改进负责人有以下4点要求:


①接收六西格玛绿带/黑带课程训练,理解六西格玛价值观和逻辑路径,掌握六西格玛分析解决问题的流程(DMAIC /DMADV /DMADOV等),能够灵活运用统计工具和数据分析软件;


②有能力协调项目改进所需资源,对项目实施的范围进程可掌控。





sjz86120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4
  • 注册:2009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20-02-15 23:24:21
1楼

收藏收藏 感谢楼主分享 学习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