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工厂布局平面设计需注意哪些? 点击:13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23 10:16:32
楼主

精益工厂布局平面设计需注意哪些?


一、总平面设计依据


总平面设计的主要依据是上级审查批准的建厂计划、设计任务书,厂址、工艺简图及总平面布置草图。建厂计划任务下达后,经选厂确定厂址,落实计划,组织会战。由设计、勘测、厂方、等有关单位,根据提出的精益工厂布局方案,确定厂区和车间组成,然后进行总平面设计。


二、厂区划分和车间组成


按照设计程序,厂区的总平面布置,一般先依据生产工艺流程、生产性质、生产管理、工段划分情况等,将全厂划分成若干个生产区,使之功能分区明确,运输管理方便,协调生产,互不干扰,然后在生产区内,依据生产使用要求布置建筑物等设施。一般小型工厂,其厂区划分也比较简单,往往是以主体车间为中心,布置生产和生活设施。而中、大型工厂,由于生产规模大,建、构筑物较多,安全、卫生等要求也高,则要根据生产工艺划分成不同的生产区,每个区都有一定的生产和生活设施。


sd.jpg


各生产区根据生产工艺要求,设有若干车间。因此,要搞好总平面布置,首先要了解工厂的生产工艺流程、生产区划分和车间组成。


三、工厂各部分组成包括下列项目:


1、生产车间:包括由原料加工至成品装配等各主要生产车间。生产车间按生产过程方式不同,可分为热加工车间和冷加工车间。如某炼铁厂的焦化、烧结、高炉车间和机修区的铸铁、铸钢和锻工车间均属热加工车间。


2、辅助车间:如机器修理、电器修理、仪器修理、工具木模车间等。


3、服务于生产的设施包括:


①仓库:原料、成品、燃料以及其它各种材料的仓库或露天堆场。


②动力设施:锅炉房、变电站、空压站、氧气站、煤气站等。


③全厂性行政生活建筑:厂部办公楼、食堂以及为生产服务的生活间等。


④运输设施:铁路、道路、水路以及机械化运输设施(如皮带运输)。


⑤工程技术管网:上下水道、供电、压缩空气、煤气、热力等各种管线。


⑥绿化设施及建筑小品:绿化、围墙、大门、宣传告栏等。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