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A在项目中开发流程简介 点击:27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20 09:58:57
楼主

FMEA在项目中开发流程简介


名词解释:


FMEA: Failure Mode Efforts Analysis


RPN: Risk Priority Number


FMEA是在产品设计阶段和过程设计阶段,对构成产品的子系统、零件,对构成过程的各个工序逐一进行分析,找出所有潜在的失效模式,并分析其可能的后果,从而预先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的一种系统化的活动。




77.jpg


FMEA和FSM(功能安全管理)职责区别:


FMEA关注的不仅是产品的技术需求,还包括法规及各种环境因素等,FSM关注在系统功能安全的部分且不关心外部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功能失效。


FMEA开发的流程如下:


系统FMEA阶段,系统架构师根据需求工程师提供的客户需求进行分析,包括系统结构分析,功能分析,失效分析,评估当前系统的状态及采取的安全措施。一般在项目G40阶段,系统架构师要完成系统FMEA的工作。系统FMEA是设计FMEA的输入。


设计FMEA阶段,根据系统FMEA的输入,各个研发部门分析自己部门在设计阶段的FMEA。包括设计结构分析,功能分析,失效分析,评估当前系统的状态及采取的安全措施。一般在项目G50阶段,各研发部门(机械/硬件/软件)要完成设计FMEA的工作。设计FMEA是产品FMEA的输入。


产品FMEA阶段,一般在项目G60阶段之前,根据设计FMEA的输入,工厂质量要完成产品FMEA的工作。产品FMEA是对设计FMEA和系统FMEA的验证。


风险评估的三个因素:S(Severity); O(Occurrence); D(Detection)


失效发生严重性:等级从最低1到最高10共十个等级;


失效发生可能性:等级从最低1到最高10共十个等级;


失效发生可检测性:等级从最低1到最高10共十个等级;


RPN=失效发生严重性*失效发生可能性*失效发生可检测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