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精益生产的核心,企业追求至善的法宝 点击:26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11 09:29:35
楼主

“流动”--精益生产的核心,企业追求至善的法宝


                                                                   --解读《流的传承》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竞争压力,精益生产已逐渐被制造业所熟知,并且大家已意识 到推行精益生产的重要性,有些企业推行精益生产多年,已取得较好的效果。


但在国内也有众多的企业试行精益生产未能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何正确理解精益生产是关键问题。


概括起来目前在推行精益生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对精益生产的理解不到位,实践中生搬硬套。


企业在推行时没有真正理解精益生产的本质, 思想观念没有转变,只是生搬硬套地应用5S管理、 看板管理和一个流等工具方法。


(2) 急功近利,只注重短期行为。


要求“立竿见影”,短期内就“大见成效”,没有意识到流动改善后会把原来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需要进行质量、设备和人员培育等很多方面的改善,需要对组织、制度和流程等进行改进,实施中一遇到困难就停滞不前,放弃推行。


(3) 缺乏流动改进的系统观,各部门相互配合支持不够。


精益生产推进缺乏系统化的规划设计,采用价值流等系统化工具不多。


同时,认为精益生产的实施只是制造部和工业工程师的责任,与其他的单位和人员无关,若品质、物流、采购和工程等 单位和人员不能充分协作的话,将无法持续发挥精 益生产的效能。


(4)工业工程基础薄弱,公司高层没有系统地掌握。


丰田公司自己总结认为,丰田生产方式就是工业工程在丰田公司应用得到的成果。可以说,工业工程是精益生产实现的支撑性技术体系,也是 ERP、大规模定制和智能制造等现代管理模式的技术支撑体系。


企业工业工程的应用普遍薄弱,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就不能应用专业工具来推行精益生产,公司高层也不了解工业工程,更没有系统掌 握工业工程的方法体系,因此精益改善就不能持续深入地进行。


《流的传承》一书的作者原田武彦先生以他自己的实际经历和具体案例,剖析了大野耐一先生的忠告和丰田生产方式的精髓。


流动.jpg


该书以物料流动为核心,以便于改善为切入点,充分说明了“流动”是精益生产的核心,是企业追求至善的法宝。


通过本书读者可以深刻理解精益生产的核心思想,掌握精益生产的精髓,将有助于我们解决精益生产推行中出现的问题,特别对我国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 战略过程中制造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可促进企业按低成本、流动化、人性化原则,设计智能装备、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工厂,实现制造系统整体精益化。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