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六西格玛设计项目的验证和确认方法-张驰咨询 点击:660 | 回复:0



张驰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9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9-11-20 10:53:05
楼主

浅谈六西格玛设计项目的验证和确认方法-张驰咨询

 

浅谈六西格玛设计项目的验证和确认方法,六西格玛设计就是按照合理的流程、运用科学的方法准确理解和把握顾客需求,六西格玛设计就是对新产品/新流程进行健壮设计、使产品/流程在低成本下实现六西格玛质量水平。同时使产品/流程本身具有抵抗各种干扰的能力,即使使用环境恶劣或操作者瞎折腾,产品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六西格玛设计就是帮助你实现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成本和缩短研制周期的有效方法,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那么企业在实施六西格玛设计项目后,如何进行项目的验证和确认呢?

六西格玛设计项目的验证和确认指对新产品/服务进行有效的评价。


06.gif

 

一、设计和开发验证

设计和开发验证指检验设计的输出是否满足输入的要求。常用的验证方法有变换方法进行计算、类比验证、模型试验、模拟试验、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技术等。

1、变换方法进行计算。

变换方法进行计算是利用设计项目的数学模型,用不同方法或不同软件,对模型进行校验,看求解的结果是否有一致性。是一种较为经济的验证方法。

2、类比验证。

类比验证是与同类型设计相比较的方法,也是一种比较经济的验证方法,是与同类型设计项目相比较以确定设计参数、性能是否一致的方法。

3、模型试验。

模型试验指利用相似原理,构建实物模型。对相似物理量进行模型试验以确定设计的可行性。它也是一种较为经济的验证方法。

4、模拟试验。

模拟试验是利用异类事物的相似性进行模拟类比试验的方法。它可在原理探讨、结构分析、方案设计等方面,以模拟试验代替原型机试验,提供更全面的验证信息。

5、样机试验。

样机试验又称鉴定试验,是较常用的方法。对样机进行鉴定试验以确保设计性能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6、计算机仿真。

计算机仿真指利用计算机对模型进行实验,以验证实体的可行性的方法。

7、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指利用计算机技术产生虚拟现实环境,生成三维图像、声、光、运动等自然奇观,达到真实模拟实体效果的验证。

二、设计和开发确认

设计和开发确认指检验产品或服务是否满足规定的使用要求。设计和开发确认通常是针对最终产品,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的,是进行大批量生产的先决条件。设计和开发确认的方法有分析法,对原型机进行检验和试验,关键质量特性的Cpk评价和风险评估。

1、分析法。

分析法主要有FMEAFTA分析。设计FMEA分析,是以产品的元件或系统为分析对象,通过设计人员的逻辑分析,预测结构元件或装配中可能发生的设计方面的潜在失效形式,研究失效的原因及对产品质量影响的严重程度。从而在设计上采取必要的抗失效的预防措施,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

FTA以故障为分析对象,设计人员在进行FMEA时,针对可能发生的故障的原因,按树结构的形式依次进行分析,直到找到原因,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和纠正措施。

2、对原型机进行检验和试验。

对原型机进行检验和试验是常用的方法之一。其指根据产品的应用条件,参照标准要求对原型机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检验和试验的过程。

3、关键质量特性的Cpk评价。

对一些影响产品性能的关键质量特性进行Cpk评价,是确认产品大批量生产过程能力的先决条件。对Cpk<1.5的产品进行设计改善,可使之满足六西格玛设计项目的要求。

4、风险评估。

对一些产品失效所造成的危害程度进行评估,可确定产品安全性的置信度。对风险系数较大的项目要进行重新设计或加以改善,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要求。安全性是六西格玛设计项目中不容忽视的问题,要综合考虑,进行必要的试验,以确认产品的安全性是否符合要求。

 

文章来源:张驰咨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