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正确的选择六西格玛项目 点击:13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1-11 09:22:36
楼主

企业如何正确的选择六西格玛项目


开展六西格玛项目的一般流程是:撰写项目章程、挑选项目负责人、组建项目组、开展项目、用3 —6个月时间经历DMAIC(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等过程,达到预定的改进目标。 那么,怎样正确选择六西格玛的项目呢?


1、必要性


就是从公司业绩贡献上体现出有意义、有价值。即,项目要支持顾客满意的改善;支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项目要强调过程的改进;项目要为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



059b-hfvkitx2635614.jpg


2、可行性


就是从流程范围上可管理,从技术上可操作。即,要求项目欲解决的问题流程清晰且可测量;项目的范围可控,能在预定时间内解决;项目无明显的行业技术难题。


3、目前水平或现状


也就是项目的基线。从此为基准进行改善。


4、顾客需求


项目目标应该逐步满足甚至超越顾客的期望。


5、业界标准


项目目标的设立应以业界最佳水平为标杆,设立挑战性的目标,不断缩小与行业最佳的差距,实现持续改善的目标。


6、项目的可管理性


六西格玛黑带项目是否可在6—8个月内完成、绿带项目是否可在4—6个月内完成。超过这个时段说明所选项目的范围太广,企业的领导者、特别是项目组的成员可能失去兴趣和激情,部分项目组的成员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被调离原岗位。


7、项目对流程的改进


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区别其他管理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对流程的测量和改进,对过程能力的提高,从而确保改进的成功可控制、可持续。


8、项目的收益


精益六西格玛项目不仅需要为客户带去益处(客户的需求是精益六西格玛的出发点和归宿),而且需要为所在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在项目启动前,项目负责人需与财务负责人对项目实施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达成共识。一个绿带项目需带来三十万元的年收益,一个黑带项目需带来一百万元以上的年收益。


9、项目与业务的关系


从业务领导人处了解到企业面临的三个最大的挑战、三个最棘手的问题:销售收入的增长?利润率的提高?市场份额的保持?员工的招聘、培训或保持?客户的满意度?创新的成功率?降低库存的同时提高准时交货率?围绕最大的投资或最棘手的问题选择项目,从而确保企业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对项目的关注、支持甚至参与。


10、项目与客户的关系


通过走访客户、倾听销售渠道(销售、服务和经销商)的投诉、保修期内外的服务记录等方法了解到客户对你所在公司和产品、服务的意见。利用柏拉图等精益六西格玛工具确定客户最不满意的三个方面。


不同的企业由于其所在的国度、区域、行业、基础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拥有人力资源的不同完全可以选择不同的项目。上述十个方面是精益六西格玛项目选择的重要依据,供大家参考,精益六西格玛项目选择中谨记结合企业实际情况。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