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HIMA的四重化和TRICON的三重化 点击:537 | 回复:0



robingsion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6帖 | 3670回
  • 年度积分:936
  • 历史总积分:54944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9-10-14 16:03:57
楼主

首先,Tricon的所谓三重化是基于比较原理,以达到安全等级SIL3的,即所谓表决方式,因为其进入中国比较早,首先得到大家的认可,但似乎大家同时又把其和冗余的概念混淆,觉得三个CPU好像冗余性比较高,但其实3个CPU正常工作是基本条件,如果坏掉一个,整个系统的安全性是要降级的,而且有故障修复时间,和冗余性完全没有关系,但卖系统的人是不会跟你说清楚,当然2个CPU还能正常工作,但是要及时更换,否则要会停车。
  而HIMA的四重化概念的提出其实是为了让大家比较好接受,但大家只是简单理解为4个CPU作比较,其实这种理解是不太正确的。首先HIMA的四重化应该正确称“带诊断的四重化”,里面有两层意义:1.单个CPU卡,由于采用故障诊断原理,单套系统,已经达到SIL3,而且在这方面HIMA做得比较成功,在业界好像只有HIMA一家1oo2D配置能达到所谓SIL3/AK6;2.四重化里面已经包括冗余的概念,由于如果只配一套cpu卡,如果坏了,会导致安全停车,对于某些应用场合来说,影响比较大,所以为了增加系统的可用性,而要增加cpu卡,以做“热备份”。
  综合上面来说,单从设计的架构来说,HIMA的四重化比TRICON的可用性强一些,即出现自身故障,安全性也不会降低。目前安全系统的发展来说,不少厂家或者用户已经开始认同接受故障诊断的功能和在安全性的作用,无论是所谓“硬”还是“软”,甚至“软硬”结合的诊断原理。但我个人觉得,在同样能达到安全性方面要求的同时,设计系统时,应该要更多的考虑整体系统的可用性(冗余性),这样让安全系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会成为影响生产顺利运行的潜在问题点。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