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诸葛亮是如何运用六西格玛来草船借箭的? 点击:16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24 10:30:34
楼主

论诸葛亮是如何运用六西格玛来草船借箭的?


六西格玛给人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但草船借箭的故事却是妇孺皆知,且看诸葛是怎样应用六西格玛来草船借箭的。




六西.jpg



六西格玛过程改善可分成5个执行环节(DMAIC):即定义、测量、分析、改善和控制。草船借箭也可分成这5个流程。


一、定义(Define)


在周郎的威逼下,项目界定的結果是:3天造10万支箭。


二、测量(Measure)


别看诸葛签了军令状以后就一天到晚在湖边的船里摇扇抚琴,饮茶喝酒。我觉得他没闲着,他始终在忙着做勘测的工作,除气温外,也有风频、時间、借箭的船舶总数、草总数、靠港的间距、岸上的地貌地形这些,即便沒有做过现场的勘测,诸葛也干了某些仿真模拟的计算,拥有一整套自身的统计数据。


三、分析(Analyze)


在六西格玛里,这种要素被称作明显系数。诸葛沒有电脑和手机,他沒有方法做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等,他所做的剖析是根据基本常识、工作经验及其简易的测算。


四、改善(Improve)


拥有前边的剖析結果,就能够下手开展改善了,不!这里精确地说,应当是执行,由于它是1个创举,沒有疑罪从无可寻。诸葛做了1个DOE(Design of Experiment)


3个系数:船数、总数、草总数


1个結果:10万支箭,只有多不可以少


五、控制(Control)


这个时候任务已经完成了,讨论一下3个明显系数有哪些转变:


1,船数:不变


2,总数:不变


3,草总数:不变


因此,3个明显系数的水准都控制得非常好。


尽管用这一故事来讲解六西格玛有一些苍白无力,但又何苦拘于此,我只想把它说得简易趣味些,而不是像教材上那般繁杂枯燥乏味,令人望而却步。


六西格玛的繁杂的地方取决于:


将具体难题转换为统计分析难题;


再将统计分析难题转换为统计分析解决方法(DOE);


再将统计分析解决方法转换为具体解决方法。


难就难在统计学上,但统计分析又岂全能?


例如:资料显示,某省冰激凌销售量高的同时,车祸事故也高,那难道说为了防止车祸事故就不许卖冰激凌吗?


虽然,六西格玛开辟了以统计学分析和处理工业生产难题的先例,如层峦叠嶂,开辟了一整片新成就,但通向桃花源的路并不是不可以溯溪而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