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咨询项目中问题和目标如何陈述? 点击:30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18 10:38:43
楼主

六西格玛咨询项目中问题和目标如何陈述?


选择确定了项目,接着就应该用文件化的形式确定项目,使项目中所有的成员都明白我们的项目是什么?关键问题在哪里?项目目标是什么?每个人的职责是什么?应该在什么时间范围内完成项目?作为界定阶段团队活动标志性的成果,更新和发展项目任务书直接反映了项目团队活动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项目的进展和DMAIC过程的实施。

01f414575fc5760000018c1b8e32cb.JPG@1280w_1l_2o_100sh.jpg

六西格玛项目陈述:


在项目任务书中,问题/机会和目标的陈述主要是阐明:本项目要解决的问题有什么不对?什么是错的或亟待改进的;项目的目标是什么?即团队的使命如对这个问题要做什么改进?达到怎样的目的。


1、问题陈述准则


一个有效的问题/机会的陈述必须遵守以下几个准则:


①具体的:明确地解释有什么不对,什么是错的;


②可观察的:描述了问题/机会可见的迹象,问题发生在哪里?


③可测量的:这问题有多大?经常发生?已经发生了什么影响?通过回答“多少?”或“经常?”,以定量的术语指明了问题的范围;


④可控的:如果业务(经营)不着手改进,那可能的影响是什么?问题能否在6至12个月内解决?如果一个问题太大,它应该分解成几个更小的更加可控的项目。


例如某公司的6 SIGMA项目任务书中的问题/机会描述:XL04数码仪的测数器MC的采购过程的时间,统计数据表明在2010年6月至12月期间,比业内领先企业平均多花5天时间。这个陈述是:


①具体的:指定了一个特别过程(采购)及问题(日期时间)是什么;


②可观察的:从内部的报告和采购记录中可获得有关数据和事实;


③可测量的:采购时间以天来测量;


④可控的:将问题限制在一种类型(MC测数器)的采购程序。


问题陈述注意事项:


下列问题在陈述时将引起团队注意:


①陈述观点时,不应包含造成缺陷的原因


要由项目团队经过测量和分析阶段之后,再来发现问题原因。有关原因预先形成的想法可能是不准确的、不完全的或者是错误的,并且可能误导团队。


②不应提出一个改进方案


在不清楚根本原因的条件下,规定一个解决方案是很主观的,往往会失败。不知道原因,提出一种有效的改进方案是不可取的。


③陈述问题时,不要确定问题的过失和责任,更不应给一予责备


因为不清楚根本原因,判定责任和过失可能会有错误,何况,问题的改进需要来自组织各部门和相关人员的积极参与,给予责备会影响人们参加项目的积极性。


④不要将几个问题集中在一个问题的陈述中,分清问题,便于将项目有效地进行下去。


目标陈述:


目标/使命陈述是团队明确为之努力的方向。在陈述项目的目标时应保持与问题机会陈述的一致性,目标陈述应包含问题陈述相同的变量和测量单位,如果变量和测量单位是不相同的,那么目标就不能与问题相匹配,即使进行的话,也不可能解决问题。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