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丰田是如何走上精益生产之路? 点击:50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8-29 09:52:28
楼主

深度解析:丰田是如何走上精益生产之路?


精益生产方式(Lean Production),简称“精益”,是衍生自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一种管理哲学。


20世纪初,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创立第一条汽车生产流水线以来,大规模的生产流水线一直是现代工业生产的主要特征。大规模生产方式是以标准化、大批量生产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


为了顺应时代要求,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首创的精益生产方式,作为多品种、小批量混合生产条件下的高质量、低消耗进行生产的方式,在实践中被摸索、创造出来。


丰田.jpg


战后的日本经济萧条,缺少资金和外汇。那时,丰田的汽车事业正处于萌芽时期,怎样建立日本的汽车工业?照搬美国的大量生产方式,还是按照日本的国情,另谋出路,丰田选择了后者。


那时的丰田不但面临资金短缺,还面临着原材料供应不足,而且日本汽车制造业的生产率与美国差距巨大。在如此严峻的现实面前,丰田喜一郎提出:降低成本,消除不必要的浪费。用三年时间赶上美国!否则,日本的汽车产业将难以为继!


众所周知,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两大原则是准时化和自动化。先看看这两个原则的雏形。


大野耐一把丰田喜一郎这个思路应用到汽车的生产现场,形成了一套严谨成熟的“准时生产”体系。


自働化,是在出现问题时让生产线自动停止。自动停线的自働化,才能在现场、现物根据现实找到问题的根因,才能从源头上消除质量问题。


丰田的掌门人的支持,保证了这种变革没有夭折。为了实施成功,达到目的,丰田不断地鼓动那些高级经理们。在鼓动和压力下,人们开始慢慢地接受这种改变。“看板生产”至少花了10年以上的时间才得以在丰田推行成功--直到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整个汽车行业出现大量的库存,这时的丰田不但没亏本,反而赢利。这才让那些骂他的人开始相信而接受了他的思想。


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指导思想是,通过生产过程整体优化,改进技术,理顺物流,杜绝超量生产,消除无效劳动与浪费,有效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改善质量,达到用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产出的目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