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铁轨不用不锈钢代替呢? 点击:398 | 回复:0



zgkaime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7
  • 注册:2019年4月23日
发表于:2019-05-16 08:54:58
楼主

在日常生活当中铁、不锈铁生锈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铁锈出现的概率更是非常之高。但是昨天有网友在凯盟化工的官网留言问:生锈的化学反应如果出现在火车铁轨上,那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什么铁轨不用不锈钢代替呢?

为了解答网友的问题,凯盟化工的小编查了很多资料,才知道面对这种现象铁路部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并且明白了为什么他们不用不锈钢来代替铁轨的原因。

的确,铁轨长年暴露在空气当中,在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雨淋下,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生锈的现象,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火车会经常性经过铁轨,铁锈会在车轮的摩擦下被磨掉一部分。除此之外,铁路部门也会有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探伤车走行等安全措施对铁轨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一旦发现铁轨道路有严重生锈的现象,就会把这样生锈的区段划分为分路不良区段,所以在使用频率较高的火车轨道中一般是不会出现严重生锈现象的。

 

那为什么铁路部门不考虑用不锈钢代替铁轨呢?其实在当下,我国大部分的火车铁轨使用的都是高锰钢,并不是人们意识中的铁,这种钢材含碳量少,硬度和韧性都比较高,足以承受火车的重力和耐氧化,铁路部门之所以并没有用不锈钢代替铁轨,是因为不锈钢拥有耐腐蚀的优点,但是其强度和耐碱性总体较低,并不能承受火车的高强度摩擦以及极端天气的变化。

除此之外,不锈钢的造价还十分昂贵,而我国又拥有上万里的铁路线路,如果将其全部换成不锈钢,所花费的资金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天文数字,在经济性上来讲也非常不合适。

 

虽然在日常出行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火车轨道生锈,但锈迹一般都只是在表层,很少会发生内部生锈的现象,其内部生锈过程是十分缓慢的。另外,铁路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给铁轨进行保养,采取涂油防止生锈以及定期用仪器检查等措施,铁轨一旦被腐蚀到一定程度就会及时更新,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出行,不用担心铁轨会因生锈带来安全隐患。

看完凯盟小编的解答,现在您对于铁轨生锈现象是不是有了更为深层次的认识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