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玛怎么应用于物流领域 点击:2029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4-26 15:01:24
楼主

      精益六西格玛怎么应用于物流领域,在物流领域发展愈加快速的当下,它的管理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如果我们把精益六西格玛应用在物流领域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今天就来聊聊精益六西格玛在物流领域的新想法。

六西格玛作为新的管理技术,如果能被应用到物流领域,可以使精益物流实现概念创新:精益物流+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物流。精益六西格玛物流可以定义为:整条供应链中以追求高速度、高流动、无浪费、低缺陷为目标来实现时空价值的活动。精益物流和六西格玛都给物流管理带来了管理工具和方法,使用这些工具和方法将会使组织发现和降低浪费及克服系统低效率。

把精益物流和六西格玛方法结合起来,企业就有机会通过使用六西格玛创造供应链过程的价值,降低物流网络的成本,用六西格玛的方法定义绩效基准点和最佳服务规范,并使用指标驱动外包伙伴的绩效提升,提高整个物流网络的绩效质量。


精益六西格玛在物流领域的作用



一、精益六西格玛物流系统建立的条件

1、高层领导强有力的支持和参与

精益六西格玛物流系统的实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包括人力、物力与财力)。领导层的支持和参与是成功的首要因素。

2、明确的战略目标

高层管理者应明确本企业的战略方向,要让全体员工都理解并参与到实际工作中。

3、完善的基础管理

六西格玛是用数据说话的,因此需要有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与良好的数据管理基础来保证企业运用真实,有效的数据实施变革。

4、适宜的项目与有效的团队

精益六西格玛物流项目需要黑带(BB)带领团队成员经过数月的努力才能完成,好的项目是成功的一半,还需要有效的团队。应选择有责任心、有实力的六西格玛黑带作为团队负责人。选择那些有热情、有培养前途的绿带(GB)作为团队成员。

5、高水平的培训与咨询

精益六西格玛工具中有一系列解决问题的质量工具和方法,一般企业很少具备培训与项目咨询的条件,大部分还需依靠企业之外的咨询机构完成一系列的培训与项目咨询工作。

二、精益六西格玛物流项目实施流程

精益六西格玛物流项目主要是针对于复杂问题,它把精益物流的思想与六西格玛的方法和工具结合起来,实施流程采用新的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流程,称为DMAIC。精益六西格玛物流项目的实施的主要步骤如下:

1、定义阶段

物流项目启动寻找Y=fX,包括定义顾客需求,分析系统和寻找浪费或变异来确定改进机会,分析组织战略和组织的资源及确定项目。

2、测量阶段

识别过程输出Y的输入X,并验证测量系统的有效性,包括定义流程特性、测量流程现状(包括各流程或动作需要的时间)、对测量系统分析及评价过程能力。

3、分析阶段

通过数据分析确定影响物流输出Y的关键因素X,即分析流程、查找浪费根源或变异源、确定流程及关键输入因素。

4、改进阶段

消除要因优化Y=fX。确定输入输出变量之间的关系,提出优化方案和制定改进计划。

5、控制阶段

保持成果更新Y=fX对物流活动建立运作规范、实施流程控制、验证测量系统、验证过程及其能力,以及对实施结果进行总结,规范成功经验,提出新问题。

精益物流的精髓在于为客户提供满意的物流服务的同时,把浪费降到最低程度,既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又使物流企业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而六西格玛是一种能够严格、集中和高效地改善企业流程管理质量的实施原则和技术,它以“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为目标,带动质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精益六西格玛物流吸收了二者的优点,将二者有机的结合,突出了对新领域的创新。采用精益六西格玛物流可以使企业更加贴近顾客、更好地理解顾客的关键需求。让企业更准确地把握企业改进的关键方面,提升质量水平的底线,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