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智能制造从扫地做起 点击:36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3 13:45:49
楼主

从扫地做起

 

同样道理,制造业不要试图“弯道超车”—必须扎扎实实的从最基本的“扫地”做起,很多时候,制造业总是抱怨政府税收重,环保整治导致大家没有钱赚,虽然有时候我也会觉得“似乎的确如此”—但是,我必须说为什么我们没有想过知识产权方面我们也节省了很多成本啊!

 

因为我们抄袭别人的机器的时候可是省去了研发、测试验证的成本啊!最近社保严格了,但是,我们难道没有发现过去我们很多企业没有为员工支付社保这不是成本就比欧美低了吗?

 

精益很重要—现在逐渐被大家认识到这是制造业的基础,包括数据的基础。如果你去工厂里看看,你会无处不在的看到浪费,我时常会感慨—这样的工厂何以盈利,你要知道,欧美的制造业尤其是日本的丰田在“精益”上面有多少年,多大的投入吗?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633.jpg

 

很早以前做5S的时候—这是一项被称为“扫地”的工作,现场整理、整顿,我曾经做过这项工作,印象深刻,培训的第一课讲“整洁的环境使人保持头脑清晰”—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在OTIS的时候关于5S的讲解是这样的,经过大量测试,发现工地现场的工具摆放非常整齐—我们用笔在板上画出各个扳手、钳子等工具的轮廓,必须用完放回原处。

 

OTIS的统计是对于混乱和整齐的工地,每个工人因为寻找工具会每天多浪费30分钟,而每个电梯需要四个人安装,每天浪费2小时,而一个10层站的电梯需要30天的安装时间,会导致60个工时的浪费,那么对于00年西子一家就安装11000台电梯的公司而言,就是6600万工时的浪费—这仅仅是一个安装工地,对于工厂、办公室,对于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细节,到底会有多少浪费?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638.jpg

我们从来都是“差不多”文化的土壤,没有精细的管理你的工厂、制造流程。而欧美的企业已经经过百年的发展,他们已经经历了无数的竞争,不断的在每个细节降低浪费、消除不合理的流程、降低库存—你会发现所有的运营管理教程都来自于欧美,因为他们经历了很多过程,他们总结了这些,并且形成了丰富的管理思想、原则、方法、工具体系。

 

这个道路你是必须走的—因为,这是无法跨越的,没有经历这个过程就无法理解智能制造要提高质量,应该采集哪些数据、建立什么样的模型来分析?如何改善,会遇到那些矛盾需要平衡。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643.jpg

质量成本与交付才是制造的核心问题

 

智能制造的生产过程如何去通过数字化来获得“可观测性”—控制理论基本的思想就是“能观能控”—先要监测到你的问题,用数据说话,你才能知道问题在哪里,而在数字化过程所蕴含的管理思想、方法、模型与工具才是真正的“Know-How”—而Internet只是工具,这就是为什么任正非先生说“我们不要炫耀锄头,而忘了种地本身”。

 

因此,践行智能制造,必须回归到制造本身,不断去用精进、禅定的专注才能发现问题,不断的进步。

 

智能制造是一条路,一条很长的路,那些坑必须被填平,我们才能走在稳定而正确的道路上。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