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下:十年后软件工程师会失业吗? 点击:694 | 回复:2



安全督察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5-11-23 14:27:31
楼主

正方观点:工程师将会消失?

对于未来工程师会不会被机器取代这一问题,Jinlin Wang认为,或许存在这样的可能性。

目前,即使计算机软件不断发展,但是对于工程师而言,一个非常出色的工程师和一个一般的工程师之间的差距也是非常巨大的,这正是硅谷各大公司之间人才战的原因——找到一个好的工程师是很不容易的。但未来,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机器足够强大到可以独立自发地完成软件开发从架构到前后端等的整体过程,那么,或者到那时人类将不再需要软件工程师。

“目前,硅谷各大公司都十分关心未来软件发展战略的问题,未来5至10年,或许人工智能可以发展到一个阶段,目前仍旧依靠人工出产的软件可以由机器自动完成,”Jinlin Wang表示,“虽然目前,机器能不能强大到设计出更强大的机器我们尚未可知,但是一旦在未来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工程师或许就将集体消失在历史舞台了。”

对此,Jinlin Wang还强调,机器自动完成软件设计虽然目前看起来有些不切实际,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这样的可能性。“目前,随着计算机计算能力等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往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正在变为现实,比如,以往纯手动完成的日程安排等工作,在未来有望借助机器自动完成——硅谷某家做Scheduling Software的创业公司正在致力于用机器解决这样的事情,未来或许借助于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可以自动化地安排和调整日程计划,假设公司的一个员工突然生病了,两秒之后软件可以重新把公司人员日程重新进行调整和安排。”

的确,如果未来,智能机器自己可以设计出更加智能的机器,那么也许我们将不再需要任何工程师了。对此,连比尔·盖茨也认为如果按照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程度,那么未来可能所有的人类都会集体失业。

反方观点:人人都是工程师?

同时,对于“未来工程师会不会被机器取代”这一问题,Wenxiang Ma告诉记者,在硅谷,目前有另一派学者却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认为机器有其自身局限性,无法完全替代人类,于此同时,随着各种软件架构(Framework)以及工具的出现,未来编程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届时人人都将成为软件工程师。

“对于机器取代工程师,反对派们认为,现在提及‘文盲’这个词,大家会理解为这个人没有读过书、不识字,但是可能未来的文盲或者就是指这个人不懂编程,”Wenxiang Ma表示,“事实上,未来不论人工智能怎样先进,都仍要依靠人为来定义软件的逻辑——短时间看,机器无法完全脱离人类的指导而自行完成软件设计和开发过程。这是因为,机器本身就是人的产物,是人编写出来的,因此它们自身具有局限性,也必须依靠人来帮助机器进化。”

与此同时,另一个趋势是,过去几年的发展使得软件开发的门槛越来越低,很多公司研发了很多架构(Framework)以及工具,例如Google的AngularJS、Facebook的React等,使得编程变得越来越容易。目前很多公司正在使用这些架构,仅需1到3个月就可以完成他们的软件开发。“这是以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事实上,目前的架构仍不足够先进,等到这些架构先进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编程的门槛将前所未有地降低,届时所有人都将变为工程师,未来有一天,编程也将变得像小孩搭积木一样简单。”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5-11-23 17:28:47
1楼

配一点图更好!!!!!!!!

ww19830217

  • 精华:0帖
  • 求助:4帖
  • 帖子:35帖 | 4442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14629
  • 注册:2006年12月16日
发表于:2015-11-23 19:23:52
2楼

软件工程师不会失业,如果机器人所有都能替代的话,那人类也会被机器人所替代。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