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实践——香河机器人小镇 点击:32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1-08 14:16:09
楼主

香河机器人小镇图片1.png

香河机器人小镇地处北京东南方向,位于河北香河经济开发区,距北京CBD40公里。小镇以人工智能为特色,以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为支撑,以机器人本体为核心,以系统集成为市场...图片2.png

香河机器人小镇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机器人特色小镇,短短四年时间,从一片荒芜之地,成长为北方最具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香河机器人小镇以其独特的ppp政企合作模式,以及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思想,成为了所有人眼中的转型引擎。

 

据了解,特色小镇是近年来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以及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型城镇化方案,我国首批特色小镇共有127家,内容涵盖经济、环保、健康、旅游、金融、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图片3.png

 

其中,香河机器人小镇是机器人领域的首批特色小镇,与传统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不同,香河机器人小镇是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当前,在已规划的3.7万平方公里平面内,不仅有机器人工厂、企业等生产主体,还建立有商业中心、机器人主题酒店、机器人主题公园、组合运动场、小镇文化中心、前沿科技展示中心、游客信息中心等项目配套生态体系。

 

与其他机器人小镇相比,香河小镇最大的特色在于对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模式的创新探索。

 4.jpg

该模式让香河县政府引进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管理,但又划清了两者的职责边界,政府主导重大决策、组织制定国画、确定标准规范、提供政策支持;企业作为投资开发主体,全权负责小镇的开发建设业务。政企双方用“契约精神”取代了传统的“身份观念”,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最优化。

 

在该模式的驱动下,香河机器人小镇一方面建设成为了坐拥十二大业态的城市文化航母,另一方面也打造成为了集孵化加速、智能制造、创意体验、生态涵养于一体的科技型特色小镇样板,和全国机器人小镇标杆。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