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损害青少年大脑! 点击:87 | 回复:1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3-06 10:31:21
楼主


智能手机损害青少年大脑!



发帖時被回收,采用跟帖发。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3-06 10:33:09
1楼

社交媒体常常被认为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罪魁祸首。但是智能手机带来的一些消极影响,与更少的睡眠有关,而不是社交应用本身。将青少年面临的问题归因于新科技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然而创伤和贫穷带来的影响更加深远。

  

数字生活与现实生活的权衡

  

沉迷于智能手机的青少年被描述为离群索居、缺乏同情心,甚至没有建立友谊和浪漫关系的能力。人们担心的是,使用智能手机可能阻碍,甚至替代现实生活中的面对面互动等健康行为。

  

然而,从事青少年研究的学者却没有这么担忧。“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使用社交媒体会损害社交技能的发展,”斯坦伯格说,“青少年在社交媒体上联系的人,主要就是那些他们面对面互动的人。”



根据艾伦的说法,颇为讽刺的是,手机吸引青少年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可以探索各种人际关系而不需要被父母直接监督。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联系甚至可能提高同理心。

  

2016年,荷兰的一项研究调查了942名青少年,并在一年后重新调查了一次。结果显示,在调查期间,使用社交媒体似乎提高了青少年理解、共享同伴感受的能力。


但是,谢尔曼在研究社交媒体如何影响亲密关系时发现,两名女性青少年面对面聊天产生了最高水平的亲密联系。然而,面对面聊天并不比视频聊天产生的亲密度高出很多。随着沟通平台变得越来越可视化,谢尔曼认为这些变化能够让人们更加亲密。

  

那么,不停地发信息又对青少年有什么影响呢?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疾病中心的负责人杰伊·吉德认为,不管怎么说,青少年长大到了二十多岁的时候,就会更懂得如何识别面部表情。


至于他们的互动方式,“你不应该把‘不同’和‘有缺陷’混为一谈,”吉德说,“有些人说,青少年发信息的方式是错误的。但是,他们那是在交流想法,即使他们的行文和语法跟我们期望的不一样。”


吉德提醒我们,不要只顾盯着坏处,还应该关注利弊平衡:“青少年的大脑更擅长什么?是检查文本错误,还是与更多的朋友保持联系?”


  

甚至面对面互动令人更满意以及更有意义这一假设,也并非总是正确。谢尔曼询问青少年,是否在谈论某些话题时,他们在电子设备上交流会更放得开,比如发短信。


青少年回答说,如果谈论的话题太过动情,自己会忍不住哭的话,他们更喜欢发短信。考虑到青少年经常在网上和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互动,所以当青少年在网上交流线下难以启齿的秘密时,一种不同的、更深层次的纽带或许就形成了。

  

确实偷走了一样东西

  

但智能手机确实在偷走对青少年来说非常重要的一样东西:睡眠


总体而言,青少年比以往睡得更少了。对20个国家690747名青少年的数据(1905~2008年)分析发现,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比100年前少了1个小时。

  

英国华威大学的心理学助理教授萨卡里·莱莫拉(Sakari Lemola)最近发现,有智能手机的青少年在晚上睡得更晚。


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使用社交媒体跟朋友聊天,或者在Youtube上看视频。我们还发现,睡觉前使用电子设备与睡觉时长减少、失眠症状增加有关。而较短的睡眠和较差的睡眠质量又与抑郁症状有关。

  

莱莫拉解释了几种可能的关联。今天的电子屏幕发出了大量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产生。褪黑素是一种在晚上或黑暗环境中由松果腺分泌的激素,可以调节人体的生物钟。社交媒体上,来自朋友的消息或评论让孩子很难睡着。另外,在无尽的娱乐信息的吸引下,让青少年把手机关闭格外困难。


  

莱莫拉指出,近期另一项研究显示,在刚成年的年轻人当中,较差的睡眠质量是严重的精神健康问题(如精神错乱症状)的起因之一。“一方面,我相信大多数青少年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交媒体提供的新机会,”莱莫拉说,“另一方面,跟之前几代的青少年相比,有一小部分脆弱的青少年面临着更高的风险。


电子设备使用时长的增加,睡眠质量下降以及睡眠时长的缩短,这些因素很有可能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其他因素,从城镇化到在校压力,也多少会对青少年有所影响。”


  

当斯坦伯格被一个焦虑的、充满压力的家长拦下来时,他反问家长:“因为玩手机,哪些事情你的孩子不再做了?”“如果他不睡觉、不锻炼、不学习,也不参与新奇和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刺激他的大脑,那就是不健康的。”


但是,“新奇和具有挑战性”的定义也在不断变化。“在以前,如果有人问我什么对青少年好,是小提琴还是电子游戏《刺客信条》,我会觉得这是一个可笑的问题,”吉德说,“但是现在,我意识到玩《刺客信条》需要策略、记忆力、对模式的识别以及反应能力。另外,观看优质的视频可能是比阅读更好的学习方式。对我来说,说这些话很困难,但是考虑到大脑吸收信息的方式,可能真的是这样。”

  

提到青少年面临的威胁,引人注目的新科技总是比那些熟悉和难以改变的问题更容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种偏差可能会使我们的感知发生偏离。


除了糟糕的睡眠质量,家庭冲突也是造成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艾伦说,“不仅冲突和压力会影响大脑,缺乏温暖和社会支持同样会影响大脑。有这么多证据都表明,其他因素会对青少年产生影响,为什么我们还在担心手机?”


斯坦伯格表示认同,他认为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创伤、贫穷、暴力和毒品,因为它们对青少年的发展有巨大的影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