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不要抱怨不公平 不提倡只懂挣钱 点击:422 | 回复:0



upcyang

    
  • 精华:0帖
  • 求助:4帖
  • 帖子:24帖 | 79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56
  • 注册:2011年4月13日
发表于:2016-01-14 08:20:18
楼主

1月12日,马云在成都参加活动时,发表演讲。年逾60的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也出席了该活动。马云给出了对年轻人的建议,首先是不要抱怨不公平。“我刚创业的时候,我也觉得不公平,我要是生在比尔盖茨家庭里面那不一样了。但他每天24小时,你24小时,24小时谁更快,更能做得更有价值,这是公平的。”

谈共性

从星巴克学到很多东西

十年之前,年逾60的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和马云两人相识在西雅图,两位可谓相见恨晚。“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很大,但是当我和他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们谈的不是区别,而是共性,那就是人性。我们谈到了中国的公司和美国的公司,如何去打造那些值得父母为之骄傲的公司。”

马云也对这位老友赞不绝口,他说,“星巴克在我心目里面是一个非常伟大了不起的公司。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星巴克就是一个神话。”他说,把喝咖啡这门生意做得这么大,像中国这样没有喝咖啡习惯的国家,有近两千家店,肯定有什么事情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马云说,他虽然不网购,但喜欢看别人网购,不踢球,但喜欢看别人为足球争论,自己不喝咖啡,但是特别喜欢看人家在星巴克里面喝咖啡。“我从星巴克里面,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星巴克卖的是咖啡,但是我不相信人们是因为星巴克的咖啡好而跑到那个店里面去的。”他说,星巴克一定放了很多其他的东西,带来了无数的热爱,很多关心,一种交流,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的变革。

谈个性

不把自己定义为卖货的

来参加这个伙伴家属大会,马云也有颇多感触,令他想起了阿里巴巴创业时期的故事。他说,2003年非典时期,公司因为有员工被隔离,全体都回家工作,把网线也接到家里。“那几天,全世界的客户打电话给阿里巴巴的时候,会发现电话里面回答的声音有老人,小孩,有老太太,因为我们的员工回家以后,给爸爸妈妈讲,第一声提起来说‘你好,阿里巴巴。为此,马云特别感谢所有员工和他们的家属,也给自己公司设立了每年一度的员工日。

“没有家人,没有员工,没有坚持,大家的努力不可能走到今天。”他说,他很少参加投资者大会,但一定参加家人大会,因为我向家人汇报,我们去年做得怎么样,未来准备怎么做。“我们定位就像星巴克第一天不把自己定义为卖咖啡的一样,我们从第一天就没有把自己定义为卖货的公司。这可能就是我们的独特之处。”他说,星巴克的伙伴大会,其实就是舒尔茨从自己这里学过去的。

谈创业

创业不要抱怨不公平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特别是创业的年轻人,马云也给出了他的一些建议。首先是不要抱怨不公平。“我刚创业的时候,我也觉得不公平,我要是生在比尔盖茨家庭里面那不一样了。但他每天24小时,你24小时,24小时谁更快,更能做得更有价值,这是公平的。”

初心与梦想也是马云常常谈到的,他也再次谈到永远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与理想,只要有远大的使命,价值观,永远不要放弃了自己的使命,不要忘了自己做人的价值体系。

不过,马云并不提倡埋头苦干只懂挣钱的工作方式。“星巴克也好,阿里也好,年轻人工作是干不完的,钱是挣不完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享受人生的。我觉得在我们公司里面,我们提出认真生活,快乐工作。工作不用太认真。快乐比认真更重要。”他说,“光有工资是不可能快乐的,不可能有福气,我可以保证比尔盖茨一定不比大家幸福在哪儿去,他所受的压力是大家难以想象的。”

对于20岁,30岁的年轻人,他建议一定要找一家好公司,找一个好老板,好老板比好公司更重要;如果到30岁、40岁,请记住要为自己做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40岁到50岁,做自己最强的事情,不要强迫自己,而是做最强的自己;50岁到60岁要培养年轻人,让年轻人做得更好;60岁到70岁,陪陪家人,多花一点时间跟孩子们年轻人在一起。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