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现场总线简介(转) 点击:1165 | 回复:4



nren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帖 | 22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04
  • 注册:2008年6月07日
发表于:2008-07-13 19:24:35
楼主
FF(Fieldbus Foundation)现场总线简介

  FF现场总线基金会是由WORLDFIP NA(北美部分,不包括欧洲)和ISP Foundation于1994年6月联合成立的,它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其目标是建立单一的、开放的、可互操作的现场总线国际标准。这个组织给予了IEC现场总线标准起草工作组以强大的支持。这个组织目前有l00多成员单位,包括了全世界主要的过程控制产品及系统的生产公司。1997年4月这个组织在中国成立了中国仪协现场总线专业委员会(CFC)。致力于这项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应用。FF成立的时间比较晚,在推出自己的产品和把这项技术完整地应用到工程上相对于Profibus和WORLDFIP要晚。但是正由于FF是1992年9月成立的,是以Fisher Rosemount公司为核心的ISP(可互操作系统协议)与WORLDFIP NA两大组织合并而成的,因此这个组织具有相当实力:目前FF在IEC现场总线标准的制订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FF(HSE) 现场总线即为IEC定义的H2总线,它由Fieldbus Foundation(FF)组织负责开发,并于1998年决定全面采用已广泛应用于IT产业的高速以太网(highspeed ethernet HSE)标准。该总线使用框架式以太网(Shelf Ethernet)技术,传输速率从100Mbps到1Gbps或更高。HSE完全支持IEC 61158现场总线的各项功能,诸如功能块和装置描述语言等,并允许基于以太网的装置通过一种连接装置与H1装置相连接。连接到一个连接装置上的H1装置无须主系统的干予就可以进行对等层通信。连接到一个连接装置上的H1装置同样无须主系统的干预也可以与另一个连接装置上的H1装置直接进行通信。
  HSE总线成功地采用CSMA/CD链路控制协议和TCP/IP传输协议,并使用了高速以太网IEEE802.3μ标准的最新技术。
  现场总线基金会自1984年成立以来,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开放的、全数字化的工业通信系统,并在上世纪末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推动了中国的工业自动化技术进步,并开始了大型全区域系统集成的应用。一个开放式的总线协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多少设备支持这个协议。否则,这个协议的开放性就没有意义了。从2001年起,支持FF总线的产品越来越多。据统计,2002年通过FF基金会认证注册的产品增长了24%,累计达到137种。其中,压力仪表32种,温度仪表12种,流量仪表19种,物位仪表12种,分析仪表16种,阀门类仪表30种,高速以太网联接设备5种,调节仪表1中,其他仪表10种。有10个公司的控制系统能够联接FF总线的H1网段。它们是ABB,Emerson(Delta-V);Honeywell(Plantscape,Experion PKS);Invensys,Smar(System302);Yamatake(Industrial DEO),Yokogawa(Centum,Stardom)。
  在具体工程方面,截至2002年6月,全球已经安装的FF总线仪表达到205,000台,已经安装的系统达到4000个。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化工领域的项目数占FF总线全部项目数的44.9%,说明石化领域目前是FF总线最主要的应用领域。
  但实际上,现场总线系统已经逐步在大型和超大型规模系统中得到采用。据报道,目前已经在使用的FF总线系统的最大规模已经达到12000台仪表。我国广西惠州新建的大型石化装置约采用数千台FF总线仪表,自动化的总投资达到5000万美元。上海SECCO新建的石化装置也全部采用FF总线技术和仪表,合同金额达到3000万美元。
  现在在我国已经安装的FF总线系统已经超过100个,当然大部分是中小系统。最近报道厦门湘鲁石化有限公司,一期投资为6亿美元。生产纯净对苯二酸,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本安区域使用FF总线的PTA工厂。该系统在本安区域,有161个网段,挂接742台FF总线设备。另外自备锅炉还有38个网段,挂接173台FF总线设备。平均一个网段挂接4台设备。采用的系统是Emerson公司的产品。
  随着现场总线技术的发展,制造商和用户将越来越加深对它的理解。据预测,到2005年,我国的几个采用FF总线系统的大型石化工程都将投产。届时,我国安装的FF仪表将达到数万台。人们对如何进行FF总线系统的设计、调试、组态、维护以及现场总线为用户带来的实际利益都会更加明朗。因此,随时掌握各种总线的发展状况是十分重要的。



宙斯Zeu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
  • 注册:2008年11月17日
发表于:2009-04-01 09:50:06
1楼

我最近也在了解研究fieldbus

tyzz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
  • 注册:2009年4月06日
发表于:2009-04-06 19:38:15
2楼

痛在研究FF

唉,很茫然

tang.zf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
  • 注册:2008年1月27日
发表于:2009-12-30 16:32:49
3楼

能找到FF相关资料或到Emerson公司网站学习知识;http://www2.emersonprocess.com/en-US/plantweb/Pages/PlantWeb.aspx

sang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66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53
  • 注册:2019年5月30日
发表于:2019-07-18 10:27:38
4楼

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工业交换机通信产品:(手机13072208083,网址www.tj-sange.com 天津)

(1)CAN CANOpen DeviceNet 总线

CAN转光纤(点对点)、CAN转光纤(环网 手拉手)

CAN集线器(8路)、CAN总线延长 中继器器、CANModbus 485. CAN转网口

(2)Modbus 485总线

485转光纤(点对点)、485转光纤(环网 手拉手)

485集线器(8路)、485总线延长 中继器器、CANModbus 485. 485转网口

(3)Profibus总线

Profibus转光纤(点对点)、Profibus转光纤(环网 手拉手)

Profibus集线器(4路)、Profibus总线延长 中继器器、ProfibusModbus 485

4)模拟量转光纤4-20mA 、模拟量转光纤0-10V、  开关量转光纤

5HARTModbus 485.

64-20mA 0-10V采集卡( 485接口Modbus协议)

7)手持信号发生器 电荷测量仪

8CC-LINK转光纤

9485 CAN PRIFIBUS  转网口

10485 4-20MA 0-10VLORA

(11) Profinet 转Modbus网关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