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空预器防止低温腐蚀的措施 点击:64 | 回复:0



hongjiangzhiza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8
  • 注册:2021年5月27日
发表于:2021-10-08 16:38:32
楼主

空预器就是锅炉尾部烟道中的烟气通过内部的散热片将进入锅炉前的空气预热到一定温度的受热面。用于提高锅炉的热交换性能,降低能量消耗,本文向大家介绍关于空气预热器的低温腐蚀问题

一、低温腐蚀机理

燃料中的硫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硫(SO2),其中有少量的SO2(只占SO21%左右)又会进一步氧化而形成三氧化硫(SO3)。由于三氧化硫在烟气中存在,则使烟气的露点温度升高,即三氧化硫和烟气中水蒸气化合,生成H2SO4蒸汽,露点温度大为升高。当含有H2SO4蒸汽的烟气流经低温受热面(空气预热器),受热面金属壁温低于H2SO4蒸气的露点时,则在受热面金属表面结H2SO4(也即在预热器低温冷端波纹板上结H2SO4),并腐蚀受热面金属。

蒸汽开始凝结的温度称为露点,通常烟气中水蒸气的露点称为水露点;烟气中H2SO4蒸气的露点称为烟气露点(或酸露点)

水露点取决于水蒸气在烟气中的分压力,一般为30-60℃,即使煤中水分很大时,烟气水露点也不超过66℃。一旦烟气中含SO3气体,则使烟气露点大大升高,如烟气中只要含有0.005(50ppm)左右的SO3,烟气露点即可高达130-150℃或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71216153347.jpg


二、低温腐蚀危害

强烈的低温腐蚀会造成空气预热器热面金属的破裂,大量空气漏进烟气中,使得送风燃烧恶化,锅炉效率降低,影响回转式空气预热器传热效率,同时腐蚀也会加重积灰,使烟风道阻力加大,影响锅炉安全、经济运行。

3.预防和减轻低温腐蚀的主要措施

1)减少三氧化硫的量,这样不但露点温度降低,而且减少了酸的凝结量,使腐蚀减轻;燃料脱硫,低氧燃烧,加入添加剂等方法。

2)提高空气预热器冷端的壁温,使其壁温高于烟气酸露点温度,至少应高于腐蚀速度最快时的壁温。实现后一途径的方法有热风再循环,加装暖风器等方法。

三、运行中防止低温腐蚀的措施

a.采用低氧燃烧。可以将烟气中SO3大量降低,烟气露点下降,腐蚀速度减小,但是化学未完全燃烧有增加,但是排烟损失减少,锅炉效率稍有增加。

b.控制炉膛燃烧温度水平,减少SO3的生成量。

c.定期吹灰,利于清除积灰,又利于防止低温腐蚀。

d.定期冲洗。如空预热器冷段积灰,可以用碱性水冲洗受热面清除积灰。冲洗后一般可以恢复至原先的排烟温度,而且腐蚀减轻。

e.避免和减少尾部受热面漏风。因漏风,受热面温度降低,腐蚀加速。特别是空气预热器漏风,漏风处温度大量下降,导致严重的低温腐蚀。

总之,空预热器的低温腐蚀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燃料中的硫燃烧生成SO2,其中部分氧化形成SO3。由于SO3的存在,使烟气的露点升高,当遇低温受热面时结露,并腐蚀金属。影响腐蚀速度的因素有:H2SO4量、浓度和壁温。预防低温腐蚀的措施是采用热风再循环,加装暖风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