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路由器端到端通信(电力环网柜场景应用) 点击:170 | 回复:0



小俞先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07
  • 注册:2020年3月09日
发表于:2020-07-28 17:02:58
楼主



项目背景


由于配电网的分散性,环网柜同中央控制室的通信信道成为一个倍受关注的问题,在地理情况复杂的城市配电网中采用电缆,光缆的通讯方式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而且由于其他原因破坏地下电缆的事情也常有发生。


随着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 5G技术的兴起,其高带宽、低时延的优势使得5G网络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GRE TAP拓扑图




GRE TAP工作原理



GRE本端路由器相当于作为服务端,远端则相当于为客户端。本端与远端的WAN IP为5G SIM卡的卡IP地址,这几张卡本身需要能够互相通讯。其中所有路由器LAN口下接的终端设备的IP地址均由本端的DHCP服务器发放,因此需要把所有远端的DHCP服务器功能禁用,且所有路由器的LAN网段不能冲突。


隧道搭建后所有终端设备的IP地址均由本端路由器的DHCP分发,因此所有终端IP均与本端LAN口同网段,远端、本端路由器下的所有终端设备都可以互相通讯。


实现功能:

1.        满足各个电力终端互相通讯的目的。

2.        实现goose二层广播包通讯,且满足变电站IEC61850规约。



GRE TAP配置说明



本端配置:



配置GRE TAP添加远端1、远端2、远端3的5G SIM卡IP需要先telnet进路由器后台



登录用户名密码均为admin



配置指令如下:

ip link add gretap0 type gretap remote 10.10.10.2 local 10.10.10.1
ip link set gretap0 up
ifconfig gretap0 192.168.211.200
brctl addif br0 gretap0


ip link add gretap1 type gretap remote 10.10.10.3 local 10.10.10.1
ip link set gretap1 up

ifconfig gretap2 192.168.211.201
brctl addif br0 gretap1

ip link add gretap2 type gretap remote 10.10.10.4 local 10.10.10.1
ip link set gretap2 up
ifconfig gretap2 192.168.211.202
brctl addif br0 gretap2


*红色的部分为远端5G SIM卡IP,蓝色部分为本端5G SIM卡IP,只修改红色与蓝色部分,其他无需修改。


远端1配置:



远端2、3的配置内容同远端1。


配置完毕后终端设备设置为自动获取IP地址即可获取到本端的LAN网段下的IP地址,亦可手动输入与本端LAN同网段的IP。此时所有终端设备均可互相访问。

http://www.alotcer.com/index.php?c=article&id=1601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