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智能——标杆智能工厂是怎么样的? 点击:1590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5-05 11:26:30
楼主

    标杆智能工厂是怎么样的?请望下看其图:

     基于建设智能化工厂的规划和目标,提出了以智造云为核心系统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从五个维度拉通制造价值链的全流程体系: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最终提升制造优势,增强企业的行业竞争力。

 

智能制造工厂成行业典范

 


 

 

通过自动化线及设备的投入,目前空调拥有着中国大家电智能化、自动化上最领先的生产线,不仅在计划排产、工艺监控、物料管理、质量管理等八大制造智能上实现了智能化;而且在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等五大全流程运行上抢占了市场发展先机。2015年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掀起企业智能制造热潮,而美的已经试点实现智能制造,享受智能制造成果,成行业智能制造典范。

 

   项目实施与应用情况详细介绍


 

1

生产执行管控

MES为适应美的产品多品类、中间产品、终端产品,混流模式,复杂的零部件加工工艺的管理等多差异性要求,研发的系统,引入以下核心的创新性模式实现采集物料灵活匹配\流程防呆控制严谨\自动化采集硬件深度集成\生产采集数据的BI分析\加快生产计划执行状况的反馈速度\极大改善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力度:

质量控制分析

产量统计

 

2

全流程条码管理

在工厂智能化项目中,条码管理实现了从供应商物料标签-->工厂产品条码-->成品物流-->终端用户-->售后系统的全流程管控。在复杂的内外部需求与市场竞争的拉动下,借鉴行业先进经验,研发出一套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业务场景、不用条码类型的条码管理系统。

控件的主界面

 

3


 

4

物流拉动管理

工厂物流运作模式的变革需要从供应商协同、分拣、配送、总部装拉动四个方面着手,在这四个方面进行流程的优化,再辅以信息系统的实施,就能解决工厂物流运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单件流运作模式示意图

 

总部装拉动看板

 

实现生产提前期缩短、减少或消除物流数据输入时间,缩短物料配送周期,大大提高了物料配送响应速度;同时实现线边仓信息透明,降低了在制物料的盘点困难,初步实现柔性的物流配送模式的建立。

 

5


6

电子行业制程管理

电子产品作为家电中核心的关键零部件,产量大、产品种类多、品质要求严格,在这些要求下,我们针对自主研发的电子制程模块要求达到内容:制造执行透明及品质严控;设备运行状态透明;应用分为生产执行、品质管控、设备联机三个核心应用

设备互联

 

在系统中实现了设备联机接口集成、设备联机服务,实现设备OEE实时看板、检验信息自动看板等功能。目前已在电子分厂实现生产设备联机(自动贴片机、自动插件机)、检验设备联机(SPIAOIICTFCT)、产线设备控制集成。

生产设备状态监控图

 

检验不良自动统计图

 

7

厂内车辆管理

对于工厂来说,物流一直作为供应链领域的瓶颈存在。实施车辆管理后,其作为物流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很好的帮助企业监控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备料,物料配货、发货;实时预警园区内车位现况、仓库库位分配;通过物流车辆预约、调度避开送货高峰,园区车位均衡负载;

车辆送货及材料管理(一)

 

车辆送货及材料管理(一)

 

8

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

工厂SCADA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生产过程控制与调度自动化系统。它可以实现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对生产、管理的自动化提供现场数据以及控制的技术手段,提供生产设备的重要信息给到MES系统,打造智能制造的核心环节。

工厂监控中心

 

9

决策支持

工厂通过制造执行系统的收集到大量的基础的生产数据,如实反映生产的信息。MES决策支持模块通过正确的运用这些数据,支持美的武汉工厂正确的运作并指导发展方向。  

 

MES决策支持模块主要包括四块内容,与普通的决策支持提供的报表功能的不同点是,美的MES决策支持模块除了报表内容外,还具有以下功能:APP应用\ Andon应用\ Report&KANBAN功能

APP应用

 

KANBAN示例 

 

10

效益分析

通过实施智能工厂,打通了制造环节的生产价值链条,通过供应链上下游的生产数据,能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对企业有用的,关键的信息。并由此构建统一的生产数据平台,实现生产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通过智造云,从而实现制造过程的透明化、可视化,从而提高制造管理水平,使企业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益管理迈进,最后达到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

 

智能工厂实现转型动图呈现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新型制造模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整体大环境、传统制造业瓶颈、成本压力等诸多因素促使家电企业必须要实现智能制造化

 

2015年,美的空调在武汉工厂就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智能化生产过程中共攻破世界级的难题8项,攻破行业级的难题17项,重点包括:

 

1

铭牌激光雕刻

自动采集产品数据,零失误刻印

 

2

冷凝器精准折弯

自动采集产品数据,零失误刻印


 

3

CCD影像检测

0.1毫米级划痕诊断,零瑕疵下线

 

4

压缩机智能装配

自动扫码核对信息,零差错安装

 

5

面板自动装配

机器人精准影像定位,零偏差固定

 

这是在国内行业里应该算是最先进的生产线,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一体。显然,这是《中国制造2025》概念出来后,美的首先将概念变成现实,确立智能制造领先地位。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