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朝晖:智能制造的主航道 点击:160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6-10-12 09:08:06
楼主

  我打算在某报告中提出“智能制造的主航道”的概念。故而写出来,请各位帮忙拿个主意。谢谢!


  “智能制造的主航道”是为了快速响应市场(客户和供货商)和现场(制造单元)变化的相关技术和业务创新。其中,强调快速响应的背景,是ICT技术使得感知能力加强了,可以捕捉到过去难以发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科学决策、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主航道通向的目标,是完成 企业的转型。


  提出这个概念的背景是:当人们急于赶上智能制造这趟快车的时候,往往有几种现象。第一种是“贴标签”:把与智能制造关联度不大、或更倾向于其他领域的工作标上“智能制造”的标签。第二种是“瞎搅和”:做些价值不大、甚至根本没有价值的“高技术”。 第三种是价值大的技术被漠视:原因是难度太大,人人都躲着走。


  提出“主航道”概念的目的,是明确什么才是最应该搞的。如果意义不大,再“像”智能制造的东西,都没必要搞;如果在主航道以内,就应该大力推进、再大的困难都要去克服。强调主航道中的技术和改革重要,是因为主航道内的商业模式、业务流程和技术创新是系统性的,相互关系密切,共同支撑智能制造的总目标。


  主航道里面的东西,往往支撑不同业务主体(企业、业务部门、上下工序)之间的联动,而不是紧邻设备的联动——紧邻设备的联动往往属于自动化的范畴。当然,为了打通智能化的主航道,提升自动化水平往往是必须的——这样的自动化,就可以纳入智能化的主航道。


  对于这个概念,还有两点说明: 首先,针对的是那些把智能制造作为战略方向的企业,而不是所有企业。其次,主航道之外的技术未必不重要;要不要重点推进这些项目,关键是看技术本身的价值、没有必要与智能制造挂钩。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杂谈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10-12 10:41:01
1楼

“智能制造的主航道”是为了快速响应市场(客户和供货商)和现场(制造单元)变化的相关技术和业务创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