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人脸识别的应用程序 点击:896 | 回复:0



htcview12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4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2
  • 注册:2010年9月25日
发表于:2015-06-24 09:40:29
楼主

  火车站站内外客流量较大,流动作案分子较多,常有各类刑事案件发生。在进出站行人中藏匿着各类特殊人群。当有需要对这些人员进行辨别、防范时,如何准确、有效地发现他们就成为车站公安、安保部门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根据目前国内多数火车站进出站管理流程的模式来看,火车站的进站口、出站口、售票口都是有人值守的位置,而且是旅客必经之地。另外在这类地区旅客的流动速度会放慢,因为每个旅客都会在这段时间被摄像头拍摄。当有特殊人群的查找任务出现时,上述地点将会成为公安、安保部门最为关注的地点。通常,相关部门会在进出站口和售票处安装录像监控设备,利用这些地点的特殊性来布置和实施信息网络,搜集旅客的面部信息进行辨认识别。但人工查找和比对有很大的局限性,例如:人的记忆力有限,通常不能清楚地记住短时间接触的对象的面部特征;不能同时辨认多个对象;不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力和辨认力等等。因此现有的安防系统在这类应用中的作用非常有限,且相关部门迫切需要引入人像识别技术,来提高安全防范的效率和效果。

 

整个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子系统模块:

 

  一、前端视频监控人像采集子系统:


         自动采集火车站进出通道来往人员的人像信息,发送至后台比对服务进行人像搜索比对,判定是否是布控人员。

        在二代证人像实名身份自动验证进站通道上,安装人像采集摄像机、二代证读卡器与车票扫描仪,进行车票与二代证信息数据提取及乘客的人像采集。

  二、后台人像比对识别子系统:


          后台人像比对识别子系统,在后台建立统一的人像搜索比对平台。

        后台人像身份实名验证子系统,在后台建立人像身份识别比对服务,用于实现身份验证通道进站乘客的身份识别验证功能,满足进站乘客自助身份验证的需求。

 三、人像搜索比对识别应用子系统:


         人像搜索比对识别应用子系统,提供公安场所安保部门后台管理功能,包括人像库维护、照片上传搜索比对,人员身份识别确认等,满足公共场所人员身份识别应用的各种需求。

        系统管理应用子系统,提供系统的后台管理功能,包括乘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时人像身份核查验证、购票人员库数据通讯接口管理、系统用户管理等功能。


  四、人像识别报警子系统:


          人像识别报警子系统可部署在火车站安保部门等,人像识别后台系统发现可疑人员时,系统自动进行声音等形式的报警。

      当后台验证发现身份证与车票上证件号码不一致或乘客本人与身份证人像身份验证不通过时,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信号,提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手工核对验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