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分光光度计工作原理和仪器结构 点击:2140 | 回复:0



chinazyh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4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82
  • 注册:2011年8月10日
发表于:2014-03-26 10:59:06
楼主

  荧光分光光度计用于扫描液相荧光标记物所发出的荧光光谱的一种光学仪器。其能提供包括激发光谱、发射光谱以及荧光强度、量子产率、荧光寿命、荧光偏振等许多物理参数,从各种角度反映了分子的成键和结构情况。通过对这些参数的测定,不但可以做一般的定量分析,而且还可以推断分子在各种环境下的构象变化,从而阐明分子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荧光分光光度计的激发波长扫描范围是200-800NM。可用于液体、固体样品(如凝胶条)的光谱扫描。荧光分光光度计工作原理和仪器结构。

  原理:由高压汞灯或氙灯发出的紫外光和蓝紫光经滤光片照射到样品池中,激发样品中的荧光物质发出荧光,荧光经过滤过和反射后,被光电倍增管所接受,然后以图或数字的形式显示出来。

  光源:为高压汞蒸汽灯或氙弧灯,然后能发射出强度较大的连续光谱,且在300NM-400NM范围内强度几乎相等,故较常用。

  激发单色器:置于光源和样品室之间的为激发单色器或第一单色器,筛选出特定的激发光谱。

  发射单色器:置于样品室和检测器之间的为发射单色器或第二单色器,常采用光栅为单色器。筛选出光谱。

  样品室:通常由石英池(液体样品用)或固体样品架(粉末或片状样品)组成。测量液体时,光源与检测器成直角安排,测量固体时,光源与检测器成锐角安排。

  检测器:一般用光电管或光电倍增管作检测器。可将光信号放大并转为电信号。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