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坐台的女孩 点击:6011 | 回复:87



莫其麟

    
  • 精华:14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568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157
  • 注册:2004年2月27日
发表于:2005-06-13 21:24:00
楼主

摘要:
    女性,美好的象征;但不幸,却往往也发生在她们身上(个别人)。人类社会的美德,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这里的“女孩”,比喻的就是美德、善良、良心、责任;“坐台”则意指,屈服于金钱、权势、名誉、舆论。
    (hdss于20050703修改,原文特转至楼下)

    据42楼“没理由不努力”回帖所言,本文曾被转贴。
    注:本人所发表文字,除说明出处者外,均为所谓“原创”。所讲述的故事,未说明是道听途说或小说类言论者,均为实际发生的事例,但人名会被隐去或采用化名,地点会被隐去或一般化,无关紧要的情节会被隐去或略作调整,以保护当事人利益。
    (20070803莫其麟补记)

 

    (20101024注:原文可参见86楼)




小玄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帖 | 85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53
  • 注册:2005年4月12日
发表于:2007-10-09 14:16:00
81楼
  尊重是一种美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65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62
  • 注册:2005年6月12日
发表于:2007-10-09 20:21:00
82楼
多一点理解

Hoteam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6帖 | 2374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347
  • 注册:2007年4月05日
发表于:2010-10-24 10:47:57
83楼
这个社会是BT的社会。莫工的文章让偶感动

莫其麟

  • 精华:14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568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157
  • 注册:2004年2月27日
发表于:2010-10-24 11:26:12
84楼

我想把原文的格式理一下,结果报非法字符。

我把1楼的文字复制一下,看问题出在哪里。

……
(原文暂存于第二页60楼——因看到产生了歧义,拟删去。20070617修改)
------------------------------------------------------------------------------------------------

[补:后记及注] 莫其麟 2005-6-18下午
为避免歧义,特作说明如下:
“坐台的女孩”,并不是实指,而只是一种象征,充其量只是一个实际的例子。由此引申出更深一层意思,比喻一些美好的事物(例如,社会道德),在现代社会观念的冲击下,到了需要正视和重视的时候了。
本文的主题思想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以达到警醒的目的。  
底层:是指构成这个社会基础的、最广泛的一层、提供我们衣食的劳动者。实际中的坐台女孩,她们只是一个不稳定的另一层,不能算社会底层的的劳动者。

===============================================================================================
来这里的,许多是社会的精英或将来的精英,可能不愿意看到这类题材、或者对这类题材没有兴趣,但她们(文中的主人公)真的是这个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也并没有离开这个社会而存在。
我们要关注自身,我们受了太多的委屈,确实生活对我们不公平;但返回到我们的童年,返回到婴儿时期,我们和我们的同龄人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应当感谢父母,感谢社会;我们还有机会,我们还可以奋斗,我们是幸运者。
我们也应当关注这个社会,关注那些社会底层的人们;让我们的双手,使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饶歌

  • 精华:4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0帖 | 601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673
  • 注册:2010年2月20日
发表于:2010-10-24 12:02:56
85楼

赞同莫大侠的观点!

尊重和善待所有的同胞,不论职业和高低贵贱。

莫其麟

  • 精华:14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568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157
  • 注册:2004年2月27日
发表于:2010-10-24 12:08:16
86楼

    60楼内容,格式已不整齐,但暂时不能修改,全贴复制如下试试(以下为60楼原内容)。

    从回复总的看来,该文已没有在此处存在的必要;
    所以,可能将视情况删除原文。但仍然非常谢谢顶贴的朋友、和来浏览的朋友!

20070617补充,作者对该文的部分说明:
    看到一个故事,或者经历一件事,常常我们会有所触动,会想很多很多;对于一篇文章,作者无法把他的观点强加到读者身上,但常常,会引发我们作更深的思考。(2005-6-15)
    有句话,叫做“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也许,这是作者所要表达的主要思想。是否,有可能,不毁灭或毁灭得少一点呢? (2005-6-17)
    “坐台的女孩”,并不是实指,而只是一种象征;……“女孩”不是指女孩,“坐台”不是谈坐台。正如楼上诸君,谈到的是责任、尊重和美德。这个社会的基础,提供我们衣食的人,往往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实际的坐台的女孩,算不上是社会底层的人,她们只是一个不稳定的另一层。
    一方面,从内心上,我们要尊重她们;但是,在生活中,却不要随便去结交她们,特别是在她们的工作场所。我们稚嫩的心,有时是分不出什么是伪装,什么是真情的;而假的,往往会比真的还要真。(2005-6-15至 2005-7-5)
    所以,“坐台的女孩”,并不是实指,而只是一种象征,充其量只是一个实际的例子。由此引申出更深一层意思,比喻一些美好的事物(例如,社会道德),在现代社会观念的冲击下,到了需要正视和重视的时候了。(2005-6-18)

(20070617:原文暂转于下)
------------------------------------------------------------------------------------------------

坐台的女孩


    摘要:女性,美好的象征;但不幸,却往往也发生在她们个别人身上。人类社会的美德,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这里的“女孩”,比喻的就是美德、善良、良心、责任;“坐台”则意指,屈服于金钱、权势、名誉、舆论。
 
    那已是几年前的事了,春节过后不久。
    我需到B城去办点事,但首先需坐车到A城。时间已到了下午两三点,直达A城的汽车已没有了。车站说,“有路过A城的”。——既然有路过的,坐坐也无妨。
    于是,经车站人员指引,找到了那正在检修台上的卧铺车,问车主“去A城吗”?“去”,“停哪个站,去客站吗?”,“去客站”。于是,就购好票,坐进车子里等。好不容易挨到了汽车发动,它却来到了一个服装批发市场,这样一耽搁,正式出发时已经日影西斜了。
 
    约晚上9点来钟,汽车才进入A城地界。这时,从后座上走过来一个女孩,其衣着引人注目,我不免抬头看了一眼。当然,并没有什么暴露或不妥之处,只是那颜色和曲线,不适合一个女孩子独自远行罢了。心想,这女孩,不会是只一个人吧。
    到了A城的郊区,车主就要我们下车;我们说,“不是说要去客站吗?”“不去了!”,几番争执下来,我们三人还是下了车,其中就有那个女孩。当时,我们被抛在了高速公路旁,根本找不着方向。
    我说,“找收费站吧”,果然我们看见了收费站的灯光,于是朝它走去。路上,我跟他们攀谈起来。知道了另外那个男的是来A城出差的;那女孩倒也回答我的询问,说她原本估计下午5 点前就可到达A城的,没想到会这么晚;明天还要去100多公里外的C城,她住在检察院的姐姐家。问她,认识检察院的某某不,答:不认识。 
     好不容易来到了收费站,那男的落在了后面,那女孩马上停下来叫我一起等他,这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没想到那男的是在找电话,打完电话,男的就坐摩托车走了(刚一到达,就已经围上来好几辆摩托车),我们连声跟他打招呼,他也没多说。
    我们询问,这附近晚上还有不有公交车,答说没有,但有私人旅社;也确实看不到公交车甚至其他汽车的灯光。我问那女孩,A城你有没有朋友——“没有” ;住这里可以不,因为我要去朋友家——“不,想住离汽车站近一点的地方”。
    我们问摩托车主,去车站多少钱——“20元”,也没有还价的余地,但那女孩还是没走的意思;并问我:车站有多远,我们走着去吧。如果是我一个人,稍微走一二十里路我不会在乎;但是这么晚,我绝不会跟这样一个女孩走那么远的路,万一遇上那么三五个人,我是决计对付不了的。我回答,太远了。
    这时我已大略猜出是钱的问题了,于是我说,跟我一起走吧,我也去车站。看她那迟疑的样子,“要不,跟我坐一辆车吧”,她答应了。她要我坐前面,她自己在后面,离开了我一段距离,并用右手握左膀挡在我和她之间:这又给了我好感。
 
    到了车站,我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困难,或者是钱的问题” ,她迟疑了一下,还是轻声地答了句:“是” ;“我可以借钱给你,先去找旅社吧”。到一个挂有“某某招待所”牌子的旅社前,服务员迎了上来,“住店不” ,“住,多少钱” ,“看你怎么住” ,“她住,我不住”,我回答,“一间房,20元” (这是小城市的低档旅社)。
    房钱她还是付出来了。到了楼上的房间,我拿出50元给她,她执意要我留地址,说要还钱。我说,先吃饭吧。吃饭当中,她的话多了起来,不知不觉间,她冒出一句,“我先骗了你,我是坐台的” ,我听了有点难为情,但我没有表露,轻描淡写地说:“不要相信我,骗子跟我差不多的。”
 
    吃完饭,我又要跟她到楼上去,她执意不肯(当时我没意识到,她已表露了身份),“把我的地址给你吧” ,“好吧” 。(看看,标准的骗子言行!)来到楼上,我先一边说话一边检查了门锁,她在一边看着。
    然后,我问:“不知在房间里可以关灯不” ,她说,“可以” 。果然,开关就在门框边,稍等了一下,以为我没找到,她伸手就把灯关了! 这下,我知道她误会了,马上轻声说:“开灯,开灯”,并随即摸索着把灯打开。
    我的本意是检查安不安全,却与另一种行为正好吻合。我把地址给了她——她信任我,我必须对她有足够的尊重;也谈到了出门在外的一些问题。她自己也说,今天确实有点担心,本来以为当天可以到家的,衣着也没有注意,上车时身上只剩二十多元钱了(正好是回程的车票钱)。告诉她,注意安全,好好休息后,我就离开了。
 
    第二天早晨,在车站又遇见了她,衣着也更正式了。因为她排队在前,而两个人的票价又都只有二十元多一点,因此她还帮我购了票。我要给她票钱,她执意不肯;我就说,“也好,那点钱就不要还了,免得麻烦”。
    在等车的两个多小时里,她高兴地说了许多话,说她许多年没有讲这么多话了。谈到了她的父母、她的童年、她的前男友,还有对生活的憧憬……。她说她昨天晚上,想了许多许多;她说她以前曾遇到一个男子,也是非常非常好。并说了好多个的谢谢。
    我小心翼翼、试探性地谈到她的职业,她也没有生气。她说到许多男的在她面前诉苦,说老婆如何如何;我插一句:有些男的,就是带着某种目的来的;她反驳说,有的人很好的,就是来谈谈话,唱唱歌,对人很尊重。
    还谈到了这样一件事:她曾经结识了一个在校男生,两人很谈得来,男生亲热地叫她姐姐。一次,男生逃学,不肯回去,晚上找到了她,她一边劝解,一边帮他找到住处;第二天,又找到那男生,好说歹说把他劝回了学校。
    他的前男友是一个歌手,那时想自己办个公司,而又缺钱;于是,她帮他筹措了一些。并且呢,她的一些亲友也愿意借钱给她,因为有利可图。结果呢,在她怀有身孕时,男友却跑了;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去北京,找到了男友,才死了心。
    以前,本来在外打工的,结果也干不成了。这种情况下,催钱的也来了,此时还欠两万多元;无奈之下,作出了坐台的选择。
 
    上车前,她伸出手来,说:“握握手没关系的” ,我礼貌地伸过手去,让她握了握。
    这之后的一段时间,坐车时每每可见到坐台的女孩,有时可以有三四个。从外表,我真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简洁流畅的穿着,无邪而单纯的面庞,对人礼貌友善;只是在偶尔听到她们的谈话时,知道说的是什么。
    我回家不几天,就收到了她汇来的50元钱。并且,照我说的,没给我写信,以后也没有再联系,以免我夫人误会。
 
    ——其实,各种各样讨生活的,都不容易;何况象她们,背负的更多。她们也是爸妈 的爱女、父母的掌上明珠。只是因为……因为……;但,如果……,她们也会生活得很好的。
    我很少离开我工作的地方,也不是一个体面的人,所见所知非常有限,但我尊重每一个人。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如果还要那些受害者去承担,我们于心何忍!
    我无力去帮助她,也不会去帮助她,她需要的是自立、自强。但愿她的理想——拥有自己一间小小的影楼,能够早日实现。
    作者:天晴不漏雨(莫其麟,hdss)写于20050613晚
------------------------------------------------------------------------------------------------
    (20070617:原文暂转于此)

Tianjun

  • 精华:3帖
  • 求助:41帖
  • 帖子:510帖 | 5540回
  • 年度积分:76
  • 历史总积分:32331
  • 注册:2006年9月20日
发表于:2010-10-25 07:35:16
87楼
生活不容易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