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产业化本身也需要管理支撑 点击:1017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3-04-03 09:36:44
楼主

在文章从华为MetaERP看国内外管理软件厂商的差异是借助MetaERP的热点指明了中外管理软件的两个差异:

(1)对管理软件所管理领域知识重视的差异,国外管理软件厂商是管理知识与软件并重;但国内厂商似乎更重视软件能力

(2)国外软件厂商的文化差异,这个差异只是提了一句,没有详细展开,后续为介绍。

本文从另外一个维度介绍中外差异:对数字产业业务管理的差异

这个问题对应国内数字产业供应商的一大痛点项目无法按时按要求交付

项目交付质量取决于项目团队而这需要管理工具支撑保证项目交付质量与人员交付能力解耦。

企业架构助力软件的规模化

现在讨论的数字化产业是IT与OT融合形成的新产业,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还是沿用信息化时代的管理经验。

在上个世纪暴发了软件危机之后,发展出了在组织级的管理中企业架构(EA)借用建筑学的架构重构概念,发展出完善的企业架构框架

以使用最广泛的企业架构TOGAF为例来说明企业架构的意义。TOGAF的核心是架构开发方法ADM:

(1)介绍了处于一个周期中的多个架构的开发阶段(业务架构阶段、信息系统架构阶段,技术架构阶段),可作为架构开发活动完整过程模板。

(2)描述了每个架构阶段的目的、路径、输入、和步骤和输出各个方面的描述。其中输入和输出部分对架构内容的结构和各类交付物进行了定义(阶段输入输出的详细描述在架构内容框架中给出)。

(3)对需求管理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image.png

企业架构的价值在于:

(1)可靠的、经过验证的方式【包含项目的里程碑】

(2)不同层次的架构方法【提供各里程碑的输入输出模板,模板包含架构时需要的所有需要关注点】

(3)对架构开发工具有指导意义。

我个人理解:企业架构是给软件供应商(数字解决方案商)制定企业项目交付方法工具的框架、模板、和指导

软件供应商将企业架构与软件功能融合的项目方法论提升项目交付能力

对企业架构研究,是因为在i2工作时,为了学习i2的APS产品,下载了很多i2的项目文档,发现文档的框架、文档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询问过做咨询的同事,发现了i2有i2 Project Methodods工具,提供了所有交付物的模板,在每个模板上,对于修改的部分内容重点标注,似乎在每个项目上,按照这个模板修改内容,对项目质量指一种保证。

非常有幸的是,加入i2的第二年,i2花巨资【据说是百万美元规模】请麦肯锡做了新的方法论BOS推广,我非常认真学习了这套工具。从建模、构建、运营三个维度提供了完整的模板,包括与客户交流的模板,项目不同里程碑的交付物的文档模板。针对具体的客户,只要修改客户名称、项目名称,以及删除客户未使用的功能。当然针对客户的定制需求,还是要增加。

按照这套模板,能够大幅提升交付质量。

在i2的时候,意识到项目方法论的重要性,开始研究,进而关注企业架构

后来也见识到国外咨询公司的项目方法。

我建议数字化解决供应商,应该基于企业架构模板与公司产品相结合,制作公司的项目方法论工具

数字经济时代,双模模式需要新的方法论

Gartner提出的双模模式要求系统具有开发能力并保证数字化业务需要兼顾运行状态。即需要支持Ready-to-Run模式,使用企业架构方式;也需要支持Ready-to-build模式,对于功能的构建,需要新的工具支持

敏捷开发模式一度流行,而与敏捷模式相匹配,还需要创新方法

加入SAP之后,发现SAP在推动以Design Thinking为理论的项目创新方法,Design Thinking与EA架构结合,共同促进项目交付。

在加入SAP前,曾经担任过一些国内软件供应商的顾问,了解大多数软件企业都有交付的挑战,一直在思考解决方案,而在SAP找到了这个答案。

项目方法论,是数字化供应商提升自身企业业务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工具。这类工具是国内数字化供应商最应该重视的。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yun20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91回
  • 年度积分:206
  • 历史总积分:742
  • 注册:2020年12月18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