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工业机器视觉的发展前景 点击:738 | 回复:2



zjl2925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3
  • 注册:2018年9月26日
发表于:2018-09-26 11:24:01
楼主

机器视觉发展较早,主要集中在欧美和日本。随着全球制造中心向中国转移,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正在继北美、欧洲和日本之后,成为国际机器视觉厂商的重要目标市场。

    机器视觉即用机器来代替人眼做测量和判断的系统。它通过光学装置和非接触传感器自动获取目标对象的图像,并由图像处理设备根据所得图像的像素分布、亮度和颜色等信息进行各种运算处理和判别分析,以提取所需的特征信息或根据判别分析结果对某些现场设备进行运动控制。

    作为一项关键性的自动化技术,机器视觉的发展对于正处于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化向自动化转型的中国而言非常重要。预计,该行业2015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是2010年的三倍有余。然而,受研发技术等制约,国内企业要想在机器视觉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却并不容易。

自动化促机器视觉繁荣

机器视觉发展较早,主要集中在欧美和日本。随着全球制造中心向中国转移,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正在继北美、欧洲和日本之后,成为国际机器视觉厂商的重要目标市场。

  我国机器视觉应用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技术引进。半导体及电子行业是机器视觉应用较早的产业之一,其中大都集中在如PCB印刷电路组装、元器件制造、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设备等,机器视觉在该产业的应用推广,对提高电子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中国正成为世界机器视觉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应用范围涵盖了工业、农业、医药、军事、航天、气象、天文、公安、交通、安全、科研等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其重要原因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加工中心,高要求的零部件加工及其相应的先进生产线,使许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器视觉系统和应用经验也进入了中国。

  经历过长期的蛰伏,2010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当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达到8.3亿元,同比增长48.2%,其中智能相机、软件、光源和板卡的增长幅度都达到了50%,工业相机和镜头也保持了40%以上的增幅,皆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1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步入后增长调整期。相较2010年的高速增长,虽然增长率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很高的水平。2011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为10.8亿元,同比增长30.1%,增速同比2010年下降18.1个百分点,其中智能相机、工业相机、软件和板卡都保持了不低于30%的增速,光源也达到了28.6%的增长幅度,增幅远高于中国整体自动化市场的增长速度。

  电子制造行业仍然是拉动需求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2011年机器视觉产品电子制造行业的市场规模为5.0亿人民币,增长35.1%。市份额达到了46.3%。电子制造、汽车、制药和包装机械占据了近70%的机器视觉市场份额。

  机器视觉作为新兴技术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自动化产业一个具备光明前景的细分市场。据国际权威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整个视觉市场总量大概在70-80亿美元,按照每年8.8%的增长速度增长。

  在中国,随着加工制造业的发展,机器视觉的需求逐步上升。在一些不适合人工作业的危险工作环境,或人工视觉难以满足要求的场合,引入机器视觉技术来替代人工视觉,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另一方面,面对国内制造业劳动力相对不足、人工成本持续高涨、高级技工严重缺乏等诸多问题的呈现,越来越多的电子制造企业开始注重高效率、快节奏的生产方式,产业自动化的发展趋势使得机器视觉技术在制造生产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我国的电子制造和代工厂商正在采购大量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以应对中国愈演愈烈的缺工现象。经济发展不能无限期的依赖于廉价劳动力,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化向自动化转型是必然趋势。在未来2-3年我国或将迎来自动化换装高潮,这势必将为机器视觉产品在该行业的应用带来新的增长点。2010年,中国的机器视觉市场规模仅为8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机器视觉产业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2015年达到30亿元。

      随着中国推行工业制造2025,德国工业化4.0模式的推动,需求自动化设备越来越多,提高效率是每个企业不可延误的事情,紧接着是自动化设备每个模块,每个系统必须完善。爆发了一批国产生产工业相机,工业镜头,光源,图像采集卡等配套产品厂商,以深圳市迈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工业相机的厂商为列,从2013年-2018年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公司通过IS9001,各项相机软件专利,国家高新企业等。一跃成为中国相机的佼佼者,可以和国外的相机品牌媲美。

   更多行业发展趋势,产品更新希望和各位大神交流相互学习。我的微信号:18926528038





咖喱饭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9
  • 注册:2018年9月26日
发表于:2018-09-26 14:47:59
1楼

是吃一堑长一智啊物流

eastsun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2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6
  • 注册:2018年8月29日
发表于:2018-10-13 09:47:53
2楼

学习了,好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