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利用Poka Yoke(防错法) 点击:42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3-01-06 09:36:02
楼主

随着世界各地对制造业的数十亿投资,以及大量关于质量保证的讨论,人们非常关注生产车间发生的事情。“统计质量控制 (SQC)”、“全面质量管理”、“零缺陷”和检验技术关注类似的问题:如何减少错误数量?如何预防缺陷?如何以零缺陷为目标,即缺陷数等于零?如何不犯错误?


“Poka Yoke”意思是“防错”,由日本工程师 Shigeo Shingo 开发,他开发了零质量控制 (ZQC) 的概念,作为其“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他的方法依赖于:


1. 使用“Poka-Yoke”(防错)方法来防止制造中的错误


2. 使用简单且负担得起的方法检查所有产品。


虽然“Poka Yoke”同样适用于非产品制造业,但其最大的贡献在于制造业。


我们必须明白,任何公司在生产产品时,无论是洋娃娃、鞋子、酱汁、电子产品还是电脑,都无法避免有缺陷的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在这个信息、技术和竞争时代,制造商不能再将消费者视为理所当然。他必须提供最好的质量并遵守他承诺的标准。如果一个消费者不开心,他很可能会告诉 10 个人他的糟糕经历。但是,如果他开心,他就会忠于为他服务的产品,他也会对他的朋友给予积极的回应。


管理.jpg



那么,制造商如何将这些应用到制造中,使次品/错误的数量比以前少呢?或者,更确切地说,他如何通过制造一种适合的产品来取悦他的消费者。天行健精益生产顾问表示:通过在产品中应用简单的“Poka Yoke”(防错)方法,这个问题即使没有完全消除也可以得到解决。在一段时间内,许多产品已经发展到可以更有效地服务于相同的功能。


以下是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防错清单,可以避免错误、降低成本并提高生活效率。这是产品稍作改动以获得更多好处的结果。例如:


小便池和洗手池中的传感器检测何时关闭水,这消除了公共厕所浪费水的问题。


定时器感应照明系统在定时器设置的持续时间达到其标记后自动关闭,这可以节省公共洗手间、洗衣房等的电力。


除非打开点火装置,否则汽车不会启动。如果档位处于“倒档”模式,钥匙不会关闭,如果您忘记系安全带,安全带标志会亮起。油位开始指示您是否需要加油。这些小指标帮助我们安全驾驶,避免事故发生。


文字处理器或网络浏览器提示我们在关闭会话之前保存当前工作。当我们填写在线问卷和个人信息时,会有一条提示消息帮助我们不错过任何细节。


结论:这些变化是产品研究、产品开发、质量保证和全面质量管理的结果。“Poka Yoke”涉及如何应用简单的技术来确保生产端的所有产品都具有良好的质量,以及如何通过简单的产品修改来提高消费端的满意度。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