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讲解,矩形PLC如何连接MQTT服务器 点击:62 | 回复:0



AI矩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3帖 | 14回
  • 年度积分:46
  • 历史总积分:254
  • 注册:2022年1月04日
发表于:2022-07-23 09:33:39
楼主

MQTT是一种物联网传输协议,常被设计用于轻量级的发布/订阅式消息传输,旨在为低带宽和不稳定的网络环境中的物联网设备提供可靠的网络服务。相较于其他协议,MQTT协议针对低带宽网络,低计算能力的设备,做了特殊优化,使其能更加适应各种物联网应用场景。



介绍完MQTT协议后,就不得不提另一关键词——PLC。由于工业物联网中的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工作普遍应用,我们经常能在现场碰见多种品牌的PLC,如西门子、三菱、欧姆龙、施耐德、汇川、禾川、矩形科技等等。那么这些PLC是如何接入MQTT协议的呢?


下面,笔者就以矩形PLC为例,分享一下矩形PLC接入MQTT协议的应用方法,以飨读者。


连接方式



如图所示,PLC接入MQTT协议的常规方式是要通过数据采集网关来实现的,而矩形PLC则是将传统的编程逻辑控制功能和智能网关的数据采集转换功能合二为一,更加方便。


具体步骤


了解完矩形PLC接入MQTT协议的方式后,那么它又是如何实现的?具体有什么步骤?又该注意什么问题?这里,矩形科技相关技术人员表示,需按照以下三点要求来进行。


1、知道对方服务器的域名和端口;


2、在服务器中配置好ID、用户名、密码、订阅主题和发布主题;


3、通过矩形科技公司配置软件配置MQTT信息进行操作,如下图所示




发布主题和订阅主题的格式一样,即把相应的格式按照JSON数据流编辑好,对应上矩形PLC中的寄存器地址,就可实现矩形PLC内部地址与MQTT服务器的数据连接了。


总结


相较于其他协议,矩形PLC与MQTT服务器通讯简单,减少中间环节,且属于标准化功能块,更加通俗易懂,极具性价比优势。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