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石油两大油气田产量破9000万吨! 点击:1010 | 回复:0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2-01-06 15:49:46
楼主

长庆油田和塔里木油田相继公布了截止到12月份的油气产量。长庆油田截止到12月中旬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塔里木油田截止到12月中旬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围绕国家“双碳”目标,长庆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部署,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通过拓展CCUS品牌,加快姬塬油田、苏里格气田两个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实施绿色低碳全产业链工程,全方位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

天然气站作为油气田能源输出的门户,利用先进的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物联网、BIM 等方式打造全新的管理模式也是减碳的关键,采用 Hightopo(以下简称 HT )创新的 2D/3D 可视化建模技术,数字孪生天然气站三维可视化系统,提供一套集展示、监控、预警、预案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中大型燃气公司基本建立了主要的业务系统,包括管网SCADA、燃气管网GIS、生产设备管理、呼叫中心、移动安检、移动维修、人力资源、工程项目管理、营收系统、客户服务等信息化子系统。

Hightopo 支持导入 IFC 格式的 BIM 模型文件生成场景,支持渲染 3D Tiles 格式的倾斜摄影模型文件。通过 HT 实现可交互式的 Web 三维场景,可进行缩放、平移、旋转,场景内各设备可以响应交互事件。通过实现站控系统对管道系统的全面监视,主要包括报警监测、数据查看、过程监测等。将整个工艺流程透明化、可视化,从优化过程端入手达到控碳、减碳的目的。

// 园区监控

使用写实风格建立天然气站三维效果,可通过大屏、PC 或移动设备拖动界面改变当前视角,也可进行界面缩放。鼠标悬停在对应设施上将展现出设备详情标签,支持实时查看设备运作信息。液化天然气的存储对于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 要求饱和蒸汽压要接近大气温的正常压力。无论在液化天然气的存储运输以及使用过程中都要确保其温度的临界点。通过融合工业互联网、IoT物联网技术,实现了设备的基本数据、维保数据以及实时运行参数等信息的实时查看。

/ 智能巡检

无人园区中,巡检智能机器人根据指定线路,对点位设备进行逐个巡检排查,采集实时可视化运作数据并进行分析,将异常数据第一时间反馈给控制中心,为管理人员提供应对依据。智能巡检机器人中,不仅控制系统有完善的智能标准化基本控制器,这无疑能将各种设备运行信号,智能信号形成交流闭环,使运行单元从经验值角度智能控制各种设备。 采用智能巡检机器人代替巡检员到危险区域执行巡检任务,保障了巡检人员的人身安全,在此基础上,逐步搭建形成站场运维检巡智能化管控体系,实现低碳运维管理。

// 结构扫描

透明化建筑外观,采用建筑模型线框,可直观查看设备设施整体布局结构、运行状态。设施出现故障时,会变为红色预警样式,以可视化的方式提醒管理人员做到及时防控与采取对应措施。

// 现场视频

HT 作为基于 HTML5 标准的组件库,可以无缝结合 HTML5 各项多媒体功能,支持集成各类视频资源形成统一的视频流,可在 2D、3D 态势地图上标注摄像头对象并关联其视频信号源,通过场景交互来调取相应监控视频,满足运维人员对场景进行实时态势感知、历史数据回溯比对、应急处理预案等监测需求。

// 消防模拟

液化天然气的燃烧范围在 6%-13%,液化天然气的燃烧速度大概为 0.3m/s,如若在密封的环境下,液化天然气与蒸汽会由于燃烧导致爆炸;但在开放的环境中液化天然气和蒸汽产生爆炸的几率较小。当液化天然气蒸汽遇到明火 则会易燃,同时还极易扩散到有氧气的地方。天然气作为可燃物对于存储量极大的天然气站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对其安全性的要求也是非常高。预先规划的消防线路、人员施救方案等,通过三维场景仿真模拟现场消防施救,为消防施救工作提供可靠有效的信息。

// 研判流程

主要介绍了在火灾发生时,在火灾信息接报后,预警系统的预案研判流程,包括预警流程、判断是否达到应急启动方案、应急启动、应急处置与应急终止等信息。

智慧燃气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促进燃气行业技术进步和数字化转型,实现运营与服务精细化、智慧化、安全化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通过设备历时运行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可实现对设备健康状态的监测、分析与评估,提前感知设备故障并预警,统筹安排作业计划,实现高效节能的生产过程。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