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triz创新方法改革机械专业本科教学 点击:757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0-10-12 09:27:51
楼主

运用triz创新方法改革机械专业本科教学


triz创新方法体系是建立在海量分析世界各国发明专利的基础上,从中总结出人类进行发明创造、解决技术问题所遵循的科学原理和法则的。在教学过程中,对自然科学及工程领域中事物之间复杂关系实现全面客观的描述,我们不仅要教会大学生triz创新方法的基本内容和解题思路,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体会到上述理论体系的哲学内涵。



1、掌握矛盾分析的方法

传统的教学和学习中,需要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问题,总是直接地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方法。如果问题比较简单一,可能较容易找到答案;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解决的过程将更困难,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试错”,如果没有很明确的解决方向,这样会浪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通过向大学生教授技术矛盾解决原理,让大学生利用这种原理,针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



2、针对具体问题的标准解法,进行ariz算法训练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发明创新问题。运用triz创新方法对大量专利库的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发明问题共分为2大类:标准问题和非标准问题。标准问题主要应用triz创新方法的标准解法来解决,非标准问题主要应用ariz算法来进行解决。



3、掌握本体论的哲学观点,合理运用科学原理知识库

本体论是希腊语中“是”的意思,是关于一切实在物体的基本性质的理论。科学的发展是推理、假设和实验、检验两条腿走路,这就是本体论的逻辑方法。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