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瑞在新规之下产业园区合理收费水电费用的设计方案 点击:51 | 回复:0



Acrel000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3帖 | 0回
  • 年度积分:25
  • 历史总积分:25
  • 注册:2023年5月17日
发表于:2023-05-26 16:35:05
楼主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发展迅猛,对应的园区建设步伐也紧随其后。在这一进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不同种类的园区,对应的职业不同,收费方式也不同等,造成了一系列费时费劳动力,增加成本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介绍了一种管理平台。

关键词:电能计费;能源管理;系统检测;预付费

1 发展背景

    2018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一是提高两部制电价的变通性;二是整体清理规范电网企业在输配电价之外的收费项目,主要清理规范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向转供电用户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收取的隔离加价。

    到了2022年中下旬,各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发布《非电网直接供电电费收取公示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由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供电主体应按照终端用户用电电压等级对应的目录电价收取电费,不得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终端用户安装非峰谷分时电表的,按照“终端用户用电电压等级目录平段电价+上浮幅度”确定终端用户用电价格,其中上浮幅度不超过百分之15,鼓励有条件的供电主体不上浮或少上浮。供电主体违规加价、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十二条的规定,属于不执行政府定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具有上述违法行为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三十九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九条(二)项规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电力法》规定,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的,责令返还违法收取费用,可以并处违法收取费用五倍以下的罚款。

 

2 园区物业收费痛点

2.1 园区种类繁多,收费方式多样

   产业园区是指为使某种或某些行业发展而规划建设的区域,通常包含了生产、研发、销售等一系列产业活动。根据产业园区的特征和目的,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几类: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商贸园区、文化创意园区、园区、特色园区。不同类型的园区租户性质不同,有私人和企业,缴费上存在会存在私对公、公对公,缴费方式也有刷卡充值,线下远程充值、微信、支付宝以及银行转账等多种方式,财务对接工作繁琐。

2.2 抄表的形式落后,效率低,耗时长

   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物业部门还是通过安排维修人员负责抄表任务,目前大多数园区都还沿用人工抄表方式,包括很多高新区科技园。园区内建筑物数量多,企业规模不一,而电费计取是针对具体的企业,这就造成了抄表过程复杂程度不一。抄表人员需要根据预先打印好的企业名单逐家读取数据,抄表过程耗费时间长。

2.3 电能计费方式多样

   因园区种类多样,会存在商业用电和工业用电共存情况。商业单费率及复费率计价及工业两部制电价计费方式均有较大不同,普通收费软件难以兼顾。

2.4 电费计算收缴难

   用电量数据抄录后,还需累加统计,与供电公司的总表读数进行对比,分摊公共用电,计算每家企业的应缴金额。而企业收到电费缴纳通知后,付费时间有先后,拖欠行为时有发生,需要反复催缴。

2.5 能源损耗难以明示,垫付费用难以收全

  电力输送过程中,由于电线电缆、变压器等设备的电阻、电感、电容等因素,导致电能存在损耗,因此物业垫付电费会大于收取租户电费总和。如何合理计算每个租户的分摊费用收取费用是很多物业的痛点,许多物业也因无法进行合理的费用公摊,一味抬高电价导致被巨额罚款。

3 Acrel 产业园区综合能源管理平台

3.1 方案架构

   Acrel产业园区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是一套基于物联网数据中台,执行统一的上下行数据标准,为互联网用户提供能源物联网数据服务的平台。可实时监测园区内部多功能仪表、预付费电表、多回路仪表、物联网电表、物联网水表、电瓶车充电桩、汽车充电桩、路灯控制器等感知层设备,保证园区内部能源供应等、实现能耗分析、能源收费、设备管理等功能。

 

图片1.png

图1.a产业园区综合能源管理平台

3.2 系统功能

   Acrel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及能源供应、能源管理、设备管理、能耗分析、运行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为园区管委会、集团物业、连锁商超、系统集成商、总能能源服务商等提供完整的能源管理和收费功能。

图片2.png

图2.a系统架构

3.2.1 能源供应

   实现园区电力数据采集和能源运维管理功能。监测配电系统中一二级节点及末端表计的电力参数,实现遥信、遥测、遥控,并通过平台制定巡检计划,移动端执行签到、巡检、消缺,负责人审核闭环。

图片3.png

图2.1.a配电环境及总表数据监控

 

3.2.2 能源分析

   实现园区内部各类能耗监测,监测支路的电、水、气、冷、热等分类能源消耗,搭建完整的计量体系,掌握完整的能源流向和损耗量,能耗超标时触发报警。对各分类用能进行趋势分析和同环比分析。展示园区内各分类能源流向。

图片4.png 

图2.2.a园区能源流向

图片5.png 

图2.2.b能源损耗详情

3.2.3 能源收费

   平台支持多种电费计算方式以及多种费用(租金、物业费、服务费等)代收服务。

图片6.png

图2.3.a能源收费-用户监控

3.2.3.1公区能耗分摊

   公摊电费具体指包括小区物业的电梯、水泵、空调、消防监控等公共设备设施运行的时候的电费,还有就是公共区域的照明等其他公共水电费。除了小区物业的服务合同另有约定外应该纳入代收代交费用,由小区物业公司单独列帐,然后按照实际的电费支出费用和合同约定好的方式进行公开合理的电费分摊。

   计入租金、物业费、服务费等公摊:依据《发改价格〔2018〕50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应按国家规定销售电价向租户收取电费,相关共用设施用电及损耗通过租金、物业费、服务费等方式协商解决;或者按国家规定销售电价向电网企业缴纳电费,由所有用户按各分表电量公平分摊。

  平均公摊:每月电费的计算公式为:已经入住的每户分摊电费金额=该单元的计量电费÷该单元已经入住的户数+(该单元空置的户数×0.7);

  按面积公摊:我国《物权法》七十二条的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不履行义务。” 八十条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收益分配等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的比例确定。”

  电量公摊:应该分摊的电费=(某户用电电量/居民用电总量)×分摊电费。

图片7.png 

图2.3.1.a 公摊方案设置

3.2.3.2两部制电价计费

   对变压器容量在315KVA及以上的,执行“二部制电价”,除用一度电、交一度电的电费外,还要按照变压器的容量交纳“基本电费”;大工业用电电容量电费(一般工商业和农业用电无此部分)基本电费的计费方式分为两种:按固定容量和按实际上限需量。

图片8.png 

图2.3.2.a容量费方案设置

3.2.3.3分时计费

   分时电价机制是基于电能时间价值设计的,是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系统稳定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机制安排。分时电价机制又可进一步分为峰谷电价机制、季节性电价机制等。峰谷电价机制是将一天划分为高峰、平段、低谷,季节性电价机制是将峰平谷时段划分进一步按夏季、非夏季等作差别化安排,对各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电价水平,使分时段电价水平更加接近电力系统的供电成本,以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电力用户尽量在高峰时段少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从而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升系统整体利用效率、降低社会总体用电成本。


 

图片9.png

图2.3.3.a分时电价设置

3.2.3.4阶梯电价

    阶梯式电价是阶梯式递增电价或阶梯式累进电价的简称,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分段或分档次定价计算费用。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递增电价可以提高能源效率。通过分段电量可以实现细分市场的差别定价,提高用电效率。2012年6月14日,发改委表示居民“阶梯电价”于2012年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图片10.png

 

图2.3.4.a阶梯电价设置

3.2.3.5线损电费

   理论上总表和分表是对不上的,这之间的差就是线损。没有一个公平的办法,公平只有相对;人们多是平均分摊,按用电容量分摊或按用电量分摊;一种方法是有多少家用电,损耗每家承担多少分之一。二种方法根据用电容量(设备)占总用电容量(设备)的比例来承担损耗;三种方法是根据某个企业占园区用电量的比例来承担损耗;一般一种方法比较容易执行,而三种方法相对比较公平。

损耗电量=总表电量-下级分表总电量

1.平均分摊

损耗电费=损耗电量/下级分表数量*电价

2.按容量分摊

损耗电费=某户用电容量/下级分表用电总容量*损耗电量*电价

3.按用电量分摊

损耗电费=某户用电量/下级分表总用电量*损耗电量*电价

4.按损耗系数分摊

损耗系数=损耗电量/总表电量

损耗电费=损耗系数*某户用电量*电价

图片11.png

 

图2.3.5.a线损电费计算

3.2.3.6力调电费

   力调电费,指供电公司根据客户一段时间内(如一个月或年)所使用的有无功电量来计算其平均功率因数,并据此收取的相关电费。对100KW及以上的用户,还要执行力率调整电费,对力率(功率因数)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进行奖惩。

图片12.png

图2.3.6.a收费方案设置

图2.3.6.c线上支付

 

4 典型硬件

应用场合

产品

型号

功能

智能网关

图片16.png

 

 

 

ANet-2E4SM

4路RS485 串口,光耦隔离,2路以太网接口,支持ModbusRtu、ModbusTCP、DL/T645-1997、DL/T645-2007、CJT188-2004、OPC UA、ModbusTCP(主、从)、104(主、从)、建筑能耗、SNMP、MQTT;(主模块)输入电源:DC 12 V ~36 V  。支持4G扩展模块,485扩展模块,可扩展16路。

中低压计量

图片17.png

 

 

 

 

ADW300

三相电参量U、I、P、Q、S、PF、F测量,有功电能计量(正、反向)、四象限无功电能 、总谐波含量、分次谐波含量(2~31次) ;A、B、C、N四路测温;1路剩余电流测量;支持RS485/LoRa/2G/4G/NB;LCD显示;有功电能精度:0.5S级(改造项目推荐)

图片18.png

 

 

 

DTSD1352

三相电参量U、I、P、Q、S、PF、F测量,分相总有功电能,总正反向有功电能统计,总正反向无功电能统计;红外通讯;电流规格:经互感器接入3×1(6)A,直接接入3×10(80)A,有功电能精度0.5S级,无功电能精度2级

租户计费管理

图片19.png

 

DDSY1352-Z系列

单相全电参量测量;可支持费控;复费率计量(8时区、14时段、8费率),支持远程充值;内置磁保持继电器实现通断;支持射频刷卡;电流规格:3*10(80)A,有功电能精度0.5S级,可支持NB-iot、4G、Lora等无线通讯

图片20.png

 

DTSY1352-Z系列

三相全电参量测量;可支持费控;复费率计量(8时区、14时段、8费率),支持远程充值;内置磁保持继电器实现通断;支持射频刷卡;电流规格:3*10(60)A,有功电能精度0.5S级,可支持NB-iot、4G、Lora等无线通讯


5 结束语

   在园区物业日常管理当中切实存在日常管理运营、用电线路损耗、公共设备用电、电力设备维护等费用支出,我司平台不仅可以帮助物业合理合规及时收取企业和租户电费,也能保证物业自身利益,合理收取中间费用,为物业等转供电单位创造运营价值。

 

作者介绍

未晓妃,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电网能效管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