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研发DFMEA实践分享 点击:1087 | 回复:1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3-05-19 10:04:24
楼主

DFMEA是一种设计失效模式和影响分析,它可以帮助企业在车辆研发设计过程中提前发现潜在的故障风险和影响,并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因此,在整车研发设计阶段进行DFMEA是非常有必要的。


具体来说,整车DFMEA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 确定整车系统和子系统:将整车系统划分为不同的子系统,如动力总成、底盘、车身等。


2. 识别潜在的失效模式:对于每个子系统,确定可能导致失效的模式,例如零部件故障、材料疲劳、制造缺陷等。


3. 评估失效的严重性:对于每个失效模式,评估其对整车性能、安全和环境的影响程度,并根据其严重程度进行排序。


4. 分析失效原因和控制措施:对于每个失效模式,分析可能导致该失效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以减少失效的可能性。


5. 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改进计划:根据DFMEA评估结果,制定相应的改进计划,包括设计修改、材料更换、工艺改进等,以减少失效风险和提高整车性能、安全和可靠性。


六西格玛设计2.jpg



此外,为了确保DFMEA分析的有效性,深圳天行健认为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确保团队成员的专业性和跨部门合作:DFMEA分析需要涉及多个领域和专业知识,因此需要确保团队成员拥有相应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并积极协作,以确保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2. 确保视角全面:DFMEA分析需要从多个角度考虑整车系统的失效情况,包括功能、可靠性、安全、环境等方面,以确保评估结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3. 与供应链建立紧密联系:整车DFMEA分析需要涉及到多个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和材料,因此需要与供应链建立紧密联系,并共同开展DFMEA分析,以确保整车系统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综上所述,整车DFMEA是车辆设计和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可以帮助企业提前发现潜在故障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以确保整车系统的性能、安全和可靠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xco86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0回
  • 年度积分:28
  • 历史总积分:28
  • 注册:2023年8月30日
发表于:2023-08-30 17:23:19
1楼

v2-18c994c8ee8cc14d015d63a91c221499_720w.jpeg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