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发电远程监控解决方案 点击:331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03-15 17:49:56
楼主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光热产业的发展建设,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开始积极在世界舞台上与海外厂商角逐海外光热发电项目,并赢得了多个项目。虽然中国正迎头追赶光热发电的世界脚步,可中国的光热发展毕竟滞后于国外,存在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光热发电由于是利用太阳的辐射进行聚光吸热,为了形成产业化效益往往一个电厂会有成千上万套的定日镜、集热器,传热储热介质又都是高温或者超高温的导热油、熔盐,中国国内光热的建设地环境气象等环境相当恶劣又没有可供借鉴的海外经验,所以对于整个电厂的安全、高效、精准控制、稳定监控提出了严苛的挑战。

光热发电站远程监控系统主要由设备层、管理层和应用层构成。设备层由多个设备组成,包括太阳能集热管、冷却器、换热器等,通过传感器来监测集热管的温度、压力和流量;管理层包括现场设备与集热管之间的连接管道,通过压力变送器监测现场的压力变化;应用层是指通过数据采集终端来采集现场信息,并上传至物联网云平台中进行分析。其中设备层可根据具体需求选择多种类型的传感器,如:温度、压力、流量传感器等;管理层可以选择具体需求进行配置,如:设置各个设备的运行参数及设置控制方案等。 其中数据采集终端由各设备传感器采集温度、压力、流量和其他信号并通过无线或有线网络进行传输。具体配置方案如下:

1、现场管理

现场管理主要通过手机 APP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控制。现场管理的主要功能是对现场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进行远程控制。控制方式主要通过网关连接现场设备将数据传输到云平台,在平台上实现远程监控,比如温度控制、湿度控制等;可以自动跟踪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工作状态,比如电池温度过高湿度过高自动报警等

image.png 

2、数据管理

光热发电站远程监控系统支持对数据的实时查看、数据存储等。同时还支持对各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并可根据需要对各个设备的参数、运行状态进行实时修改。 光热发电站远程监控系统还可实现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内各个设备的运行数据统计,并对各设备的参数进行统计。此外,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实现设备的远程监管。

3、告警管理

系统支持告警信息查询,用户可对系统告警信息进行查询,通过查询告警信息,用户可以了解到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各种运行状态以及报警情况,同时还可以了解到各个设备的故障情况以及具体位置。此外,系统还支持对告警事件进行分类管理,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报警类型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分类情况,用户可以在 PC端、手机端以及微信端等方式查看报警信息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远程监控系统中,通过实时采集的数据不仅可分析出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内的各种运行状态以及故障情况,同时还可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和统计。通过实时存储的数据和统计分析数据,用户可以及时了解到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内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故障情况。

4、预警分析

光热发电站远程监控系统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内的发电设备、光伏电池板、储能系统等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并可根据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和预警,如温度过高预警、电流过大预警等。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中,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远程监控系统还可实现对电站内的各个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如机组启停控制、启停时间控制、切换控制等。 此外,系统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手机APP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操作界面,方便用户在手机端查看光热发电站的相关数据,如机组启停状态、故障报警、运行趋势开关机操作、控制其他设备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