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节能设备远程监控设计方案 点击:327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2-12-08 17:48:28
楼主

电力节能设备远程监控系统是对智能电网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可实现电力、热力、燃气等各行业的数据共享,实现对电网的统一管控。电力节能设备远程监控系统能够实现电网设备的故障诊断、报警及预测预警等功能。通过在线监测,自动采集变电站内及输电线路上的电压和电流数据并上传至数据库及管理中心。

通过对电力系统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为智能用电管理系统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使之能够对电网实时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从而达到降低电能消耗、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电能损耗和保护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等目的。 电力节能设备远程监控系统是集电力监控中心和变电站内各设备监控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以电力行业为背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对设备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在监测数据中心进行集中存储、分类管理和汇总统计分析等处理。

一、系统概述

电网智能节能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数据采集、监测处理、网络传输及平台管理等功能实现对电网内各类设备的在线监测与管理,通过建立设备状态、运行数据、设备报警和故障诊断的在线监测体系,实现电网内各级各类供电设施监控管理平台的整体管控。

 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电力节能设备远程监控系统以变电站为中心,对变电站内电压及电流进行实时监测。 以电力调度为背景,通过对各变电站内开关量及继电器等执行机构的控制以及对电力系统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的采集和数据处理进行实时监控,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模型对各类电力监控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分析。 以电力信息中心为核心,统一调度管理电网设备的数据信息,提供各种综合信息服务及决策支持。

 

二、功能简介

1)采集设备数据:电压、电流、频率、功率等信息并能够对设备变量、中间汇总变量存储和统计(最大、最小、差值、首位值、累计、平均值) 

2)后台管理中心:运行数据查询、报表统计汇总和系统预警的相关功能。

3)运行监控中心:为电力监控中心提供全面的设备监控功能,实现对设备状态的监测以及信息的处理。

4)数据共享:为变电站及输配电系统提供各类数据支持。

5)地图定位:实现实时位置的采集和历史运动轨迹的查询,在地图上可直接查看设备状态、基本信息和实时数据。

三、特点及优势

1、可扩展性强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产品;

2、广泛的兼容性:凡具Moubus协议的串口设备,只需要简单配置即可接入 EMCP物联网云平台,即插即用。网关采用独立的接口模块,不需要再对锅炉、水泵等设备进行改造。

运行高效:数据中心采用模块化、矩阵化设计,各功能模块及时处理大数据量,多连接也可流畅运行。

3、性能可靠稳定:蓝蜂已为多家客户提供无线监控解决方案,对设备的管理、数据显示、防灾备份等功能都有专业化的处理,保证系统长时间的可靠稳定运行。

4、低成本:无需建设网络,无需搭载服务器,也不用聘请专业工程师,只需将网关连接要监控的设备,进入平台简单配置即可。

5、7x24小时安全运维:网关作为设备管家24小时全方位检测设备运行,对平台下所有服务器实行统一监控接入与智能告警。

6、数据传输安全:采用阿里云盾、云监控技术,网关与平台数据传输采用双向加密,保证无法窃取或监听。

四、系统实现方式

1、数据采集:各设备运行状态、环境参数的实时采集,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

2、数据存储:通过电力节能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把实时采集的各种设备运行状态参数信息通过通信网络发送到相应的监测数据中心;

3、数据分析监测信号的频率和时间变化曲线,及时发现故障并进行处理,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4、系统配置:可对各类设备实行集中管理和统一监控,并提供软件接口将设备运行状态和参数传输到电力节能智能监控中心。

5、系统特点:系统实现方式多样,可通过各种通信方式传输实时监控信号至数据中心,也可实现远程集监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