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核查|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存在8个问题及解决方案 点击:337 | 回复:0



智慧检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22年7月02日
发表于:2022-08-03 11:32:42
楼主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2022年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动态核查情况的通报。

此次动态核查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停止检测通知书17 份,建议撤回资质证书的检测机构有2家,暂停检测业务、限期整改的检测机构有13家,责令限期整改的检测机构有24家。

在动态核查期间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

(一)部分检测机构无检测场所且检测设备配置严重不足,不具备资质规定的基本检测条件,不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标准。

(二)部分检测机构检测场所狭小,不能满足正常开展检测活动的要求,检测设备配置数量严重不足;检测人员、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数量不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标准。

(三)部分检测机构检测人员、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数量不足,不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标准。有的检测机构注册结构师未注册在本单位,不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标准。

(四)部分检测机构缺少部分检测设备及配套工具,不具备开展检测工作的能力,不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标准。

(五)部分检测机构检测人员水平低,机构的主要技术人员不能掌握检测标准规范,不具备从事检测工作的基本能力。

(六)部分检测机构仪器设备、环境等检测条件管理不到位。有的检测机构检测仪器设备检定/校准证书已过期失效,不能用于检测活动。

(七)部分检测机构检测设备未固定或安装不到位,不符合开展检测活动的要求。

(八)部分检测机构未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或者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

以上主要涉及到人员管理、设备管理、质量体系等方面的不足,而这些不足是一家检测机构在长足发展道路上必需要改善的。

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51949家,同比增长6.1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90.22亿元,同比增长14.06%。从业人员151.03万人,同比增长6.97%。随着第三方检测行业的发展壮大,检测机构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如何在其中脱颖而出,关键就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走上数字化发展道路。针对本次济南市建工检测机构动态核查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富思特创新工程质量智慧检测管理系统能帮您有效解决类似情况。

一、人员管理

从员工管理、招聘管理、培训管理三方面出发,通过“数据一张图”总览人事动向。

1、员工管理。包括员工基础档案、人员证书、人员奖惩记录、人员在离职状态、人员签名管理,全方位记录每一位机构人员的成长轨迹。

2、招聘管理。招聘需求→需求审核→人员归档,流线式招聘管理公司发展有规划。

3、培训管理。制定培训计划→实施计划→培训结果评价→培训记录归档→年度汇总。机构人员能力提升有计划,且能更全面的掌握员工业务水平能力,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图片1.png

二、设备管理

围绕仪器设备管理全生命周期,利用动态二维码技术对各个阶段进行数字化管理,涉及设备基础档案、检定校准、期间核查、维修保养等多个环节。通过各环节信息的自动化采集,实现电子记录自动生成、使用过程自动溯源、流程交互自动提醒,异常数据自动预警,达到“流程可监控、记录可追踪、风险可控制”的设备管理要求。

图片2.png

三、质量体系管理

检测机构的质量保证。对“人、机、料、法、环”各质量活动关键要素进行流程优化和数字化管理。重点对检测标准的确认、内审和管理评审、供应商、采购和分包进行管理,及时检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适用性,保证各质量要求受控。

图片3.png

富思特创新工程质量智慧检测管理系统,根据RB/T 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的相关要求,建立符合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数字管理一体化平台。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质量体系、服务管理、智慧办公五大模块于一身,覆盖房建、市政、水利、公路、铁路、民航六大领域检测参数,协助第三方检测机构实现“质量”、“效率”两手抓。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