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能化煤矿系统架构方案 点击:329 | 回复:0



xiamenbaim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1帖 | 0回
  • 年度积分:55
  • 历史总积分:492
  • 注册:2020年1月07日
发表于:2022-06-13 17:34:00
楼主

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是在双碳背景下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传统煤矿应用场景中,普遍存在设备控制时延高、子系统协同性差、数据利用率低、决策依据少、智能终端匮乏等一系列问题。而当前已趋于成熟的5G技术,凭借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和支持边缘计算、端到端数据传输的技术优势,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煤炭采掘.jpg



5G+智能化煤矿整体架构设计


智能化煤矿的系统架构常见由感知/执行层、通信传输层、平台控制层组成,这种设计支撑了智能化煤矿初级阶段的各子系统协同和数据共享。但随着5G技术带来的技术革新,5G+智能煤矿的新型系统架构突破原有垂直层级结构和中心化思想,而进一步演化为分布式决策、边缘计算、自主实时响应的扁平式架构。


5G智慧煤矿系统设计.jpg


当前5G+智能化煤矿总体架构主要由三方面组成:基于场景化的设备/功能应用,基于5G实现对设备的实时监测控制,通过综合管控系统实现全局一张图。


5G+智能化煤矿架构优势在于,加强融合了子系统之间的响应与协同,依靠强大边缘计算能力,根据局部场景形成实时决策,提高系统响应的敏捷性。



5G智能网关赋能煤矿场景


佰马科技5G工业网关,是一款专为工矿场景设计的多功能智能网关,具有强悍的恶劣环境适应能力,同时还能够全面发挥5G广连接、大带宽和低时延的特性,通过与环境感知、视频监控、数据分析、AI调度等子系统深度结合,支撑实现对煤矿开采环境和工作设备状态的全面监测感知。


工业5G网关.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