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行业在中国前景如何?数字孪生智慧能源有哪些帮助? 点击:892 | 回复:0



图扑数字孪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6
  • 注册:2022年5月19日
发表于:2022-05-30 10:17:52
楼主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新型储能发展目标,2025 年做到规模化发展、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2030年做到全面市场化发展。本次政策是继去年《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针对“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5 年储能装机规模目标、市场地位、商业模式已明确,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储能将随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叠加分布式电站、充电桩、微电网等衍生新型生态系统的应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均将迎来新增应用需求。

储能是新能源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伴随着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不断发展,储能的发展也随之前景广阔。

日后风电和光伏的成本倘若不断降低,那么市场占有率则会大幅提升。他们的优点是清洁,满足再生资源标准。但是缺点则是不稳定性和择时性,若想解决这两个问题,就必须依靠储能——让风电光伏在适应发电的时候,把多余电量储存起来;或者把西北部电力储存起来,通过特高压传送到电力紧张的东南部。

此外,网侧储能的存在也为电网运行稳定和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侧储能提供了调锋、备用、调频的辅助作用。还可以帮助解决新能源大规模的需求,同时推动我国电力辅助市场的发展。

作为大规模应用光伏和风电的必经之路,储能是全球能源革新的关键赛道,产业发展路径清晰。

目前储能技术路径主要分为机械储能、电磁储能、电化学储能和其他储能。其中机械储能中的抽水蓄能由于技术最为成 熟,目前是储能市场上应用最广、占比最高的技术,但是抽水蓄能对于地理条件的依赖度高。

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现阶段尚未形成全局和全生命周期的应用管理。智慧能源方面依旧缺乏理论支撑与系统规划等风险。图扑软件(Hightopo)凭借先进的数字孪生和 2D、3D 可视化技术,打造低碳、高效、安全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Hightopo 智慧能源管控系统主要监测风电、光伏、储能、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的运行情况,实现与智能微网、智能热网的信息集成及数据共享,满足管理者对新能源发电、用电、供水等综合能源资源的动态实时监控与管理。通过对数据分析与挖掘,实现各种节能控制综合管控。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利用 HT for Web 实现不同方式的模型渲染,展示交流微网、直流微网、能源站、配电中心、监控系统等。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深入发展,各行业也借助了光伏的自身优势开展应用,如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光伏水泵、光伏园区、光伏充电桩、光伏智慧路灯等等。图扑软件的可视化赋能产业的智慧运维,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监测、绿色化发展。

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深入发展,各行业也借助了光伏的自身优势开展应用,如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光伏水泵、光伏园区、光伏充电桩、光伏智慧路灯等等。图扑软件的可视化赋能产业的智慧运维,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监测、绿色化发展。

支持为跨市、跨省大区域电力运转展示,主要包含的信息为电流、功率、电力负荷、线路电压等级、线路维护情况等全局性数据;对于设备的故障告警,设备管理定位等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还原某个变电站和线路之间的拓扑关系,以及其运行状态。

实时反应开关通断、设备负载、用户负荷、新能源出力等电网运行状态,如发现异常信息、故障信息,准确研判出导致异常的原因,及时通知工作人员全面排查监测电网状态。

“零碳”技术是实现能源供给结构转型的关键技术,其中既包括零碳电力技术,也包括零碳非电能源技术。一方面,以零碳电力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为起点,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大比例替代,从源头“减碳”;其次,通过零碳非电能源技术、储能技术,提升新能源电力的利用率,并贯穿运用于发电侧、输电侧和用户侧。传统的工业机理模型和优化控制方法已经难以满足能源现有的规划设计、监测分析和反馈优化等需求,智慧能源系统能对业务数据进行有效组织和维护,为加快发展现代能源基础建设。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