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E计算公式及设备效率管理解决方案 点击:823 | 回复:0



1537536350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6
  • 注册:2016年3月12日
发表于:2018-06-08 17:28:15
楼主

OEE(全局设备效率)是一个独立的测量工具,它用来表现实际生产能力相对于理论产能的比率。通过OEE模型的各项子项分析,可以准确清楚地知道设备运行效率以及生产中每个环节的运行情况。长期使用OEE,可以帮助企业轻松找到影响生产效率的瓶颈,并进行改进和跟踪,达到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同时使企业避免不必要的耗费。

传统OEE解决方案

传统的OEE解决方案,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1.人工统计、人工计算。 

通过人工对设备停机和报警数据进行抄表和采集。但是这种方式容易造成数据不准确,不及时,最后还需要人工计算OEE,人工生成统计报表,工作量巨大。 

2.投资昂贵、复杂的MES系统 

这种方式花费的成本高昂,耗费时间长,需要数月的时间去准备、导入系统,可能还存在系统导入失败的风险。 

传统的OEE解决方案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如果选择方式一,巨大的工作量需要你投入更多的用人成本,最后的结果还并不一定准确有参考价值;选择方式二,高昂的投入,让没有多余预算与时间的你,只能选择放弃;即使最终投资上了一套MES系统,实施过程漫长,还要承担上线失败的风险。 

难道就没有一个投入成本低、能快速部署、快速上线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的企业加强设备效率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 

选择Kinco OEE和稼动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几万元就可能完成一个车间级OEE和稼动率数据采集系统,一周左右即可上线使用。测量OEE,加强设备效率管理,就是如此经济、简单。

Kinco OEE和稼动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1.设备各项信息数据实时自动采集,高可靠性无线数据传输,本地数据库实时存储,实时自动生成OEE,数据准确,高效便捷。 

2.投资花费少,实施落地快,通讯自组网,有无上位ERP/MES系统皆可轻松部署实施数字化车间,省钱省时。 

Kinco OEE和稼动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具有自动化数据采集模块——KW无线数据采集模块,通过LoRa技术传输数据,无需部署传统的以太网,就可以轻松地获取有关设备的生产信息,为OEE提供最有价值的数据。
下载失败Kinco OEE和稼动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具有自动计算和存储功能。通过步科的X10现场智能终端(或智能电子看板),可以生成实时的生产信息报告,包括故障停工,在制品信息和OEE等,并以图表的方式进行呈现。通过这些有价值的数据,企业管理者能做到在事前进行预防,事中进行控制,并能进行数据追溯管理,为充分利用设备,提高设备价值创造效率打下基础,让企业的管理工作变得轻松而简单。
下载失败本系统可以做到: 

实时传输设备产量、质量数据,设备效率实时统计;通过智能电子看板,可实时掌握车间设备的异常状态,为生产现场提供及时的支持;通过显示终端上传Excel文件,通过Excel报表,管理层可以随时了解导致效率损失的主要因素,从而进行相应的改善。除了Excel报表,数据也可通过第三方数据接口软件上传到ERP或MES。
下载失败

应用案例

OEE作为衡量生产、设备效率的重要指标,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应用。杭州某实业有限公司,主营相机零部件研发生产,拥有大量冲床与注塑机设备,生产设备众多,生产频率极高,如何通过设备的运转状态,准确掌握生产能力、生产效率?通过采集OEE数据,根据数据,针对性的提高OEE,无疑是一种有效的途径。 

该公司引进步科OEE和稼动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对每一台设备安装KW无线数据采集模块,无线采集设备状态和产能信息。 

显示端采用步科智能电子看板,接收KW采集的数据,通过组态软件编程,轻松制定多层显示画面,进行数据分析展示,界面精美,开发简单。同时,采集的数据会同步保存至智能电子看板内置数据库中,定时导出成Excel文件发送到服务器,进行历史数据存储。 

LoRa无线数据采集模块,抗干扰能力强,节省布线成本;智能电子看板内置数据库,存储历史数据,定时导出Excel文件,将生产计划、生产产能、稼动率、品质状况等信息进行汇总;智能电子看板的大尺寸数据呈现,让管理者对设备的稼动一览无余,真实呈现设备纯稼动状况。
下载失败实时监控设备工作状态、待机状态、故障状态、未安排计划;实时统计产量信息并和工单信息对比
下载失败任一时间段内稼动率分析
下载失败通过曲线、图表等形式,将计划产量和时间,产量进行对比分析,产能利用情况清晰可见

案例价值

通过步科的OEE和稼动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有效采集OEE和稼动率数据。准确的掌握了设备的生产能力,生产效率以及生产良品的能力,根据数据持续改善,提高OEE,从而提升企业生产能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企业竞争力。 

有了步科的OEE和稼动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企业制定一些奖励措施,有了实时的数据呈现和数据支撑,每位员工的表现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呈现,员工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设备的使用效率也就提高了,企业的管理工作更简单了,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

OEE与稼动率知识小科普

稼动率是指设备在所能提供的时间内为了创造价值而占用的时间所占的比重。OEE是代表和设备理想状态相比,现时设备的状态。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OEE的测量。
下载失败测量OEE是设备运行持续改善的起点,没有测量就没有改善,世界级企业的成功运营依赖于对设备和生产流程、绩效的一贯地,准确的测量。世界级企业的全局设备效率OEE为85%或更好,制造业平均水平是60%。但大多数企业发现他们的设备OEE运行在13%-40%之间。
下载失败

OEE与稼动率的关系

由OEE的计算公式可知,OEE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减少六大损失:停机损失、换装调试损失、暂停机损失、减速损失、启动过程次品损失和生产正常运行时产生的次品损失。 

有OEE的计算公式还可知道,OEE的确定是由时间稼动率(可用率)、性能稼动率(表现性)以及质量三个关键要素确定。如果你的时间稼动率(可用率)在某一个时间段很低,说明在六大损失中和OEE时间稼动率(可用率)损失有关的故障太多,那么显而易见,你应该把过程控制和改善重点放在这些问题影响方面了!同样,如果质量指数或者表现性导致你的OEE水平降低,那么你就应该把目光放在和质量有关的问题点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