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行业:5S管理对非瘟防控十分适用 点击:14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19 09:21:21
楼主

5S管理在众多管理方法中,对生产效率的提升、对员工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素养的提升有巨大的帮助。举一个实例: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jpg


1、在猪场管理中,5S也非常适用


某场生活区内部检测非瘟呈阳性,可能是进出的人员鞋子或衣服带入了病毒。该场长随即对生活区进行整理、清扫,其实就是扫地、拖地,然后消毒。结果再检测就是阴性了。


注意,即使消毒也是能检测到非瘟病毒的,但是该场仅仅通过卫生的改善,就检测不到非瘟病毒了。


我们都知道要想非瘟发病,是需要一定剂量的病毒的。


举个例子,每个猪场发病基本都是先从母猪开始,为什么?有很多人说母猪的抵抗力弱。反过来是不是抵抗力强就能够耐受?或者如果病毒的量很小是不是就能耐受?或者是不是一些很少量的病毒多次反复的感染母猪后才导致其发病?


数据证实,只有一定的量才会导致猪群发病。


所以,从理论上讲,及时做好5S,把潜在的病毒清出去,也能降低发病风险。(如果某个场所很脏、灰尘很厚,消毒很难有效。很多猪场的走道甚至很少清扫。)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1).jpg


2、如何实施5s


很多猪场的工作、生活场所,都有很多无用的东西存在,有些认为有用的东西结果从来没用过。所以:


第一步,先区分哪些有用,哪些没用,哪些真有用,哪些真没用。


第二步,有用的放到指定的位置。不乱放,形成良好习惯,说到一个东西就知道在哪。


第三步,没用的统统清理掉。


第四步,每周循环一次,之后可以每月循环一次。


第五步,不断检查、培训、整改、强化,让每个人形成习惯,最终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8).jpg


3、总结


一些没用的东西、垃圾就是一些藏污纳垢的病毒滋生地,养成良好的5S习惯,让工作场所保持整洁,让消毒更有效,让猪场不留病毒生存空间。措施很简单,防非瘟很有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