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业供应链管理的王者! 点击:8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12 10:37:06
楼主

丰田公司是日本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也是仅次于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的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企业。除了在国内拥有10家工厂外,丰田公司还在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十几家国家设有装配厂。


自70年代起,汽车企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爆发石油危机以后,与汽车产品相关的各处原材料价格大幅度变化。石油危机引起的一系列变化冲击着丰田公司的大批量生产体制。有的订货合同取消了,不能取消的合同就尽量延后。在这种情况下,丰田公司积极调整生产,推行合理化生产方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生产管理模式。


3021190501_SM.jpg


从本质上说,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供给和需求管理的集成。从供应链管理的概念边界和关系分析,供应链管理是联系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主要功能和基本商业过程、将其转化成为有机的、高效的商业模式的管理集成。它包括了上述过程中的所有物流活动,也包括了生产运作,它驱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营销、销售、产品设计、财务和信息技术等过程和活动的协调一致。


供应链管理的精髓表现在:以顾客的需求为大前提,通过供应链内各企业的紧密合作,有效地为顾客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对从原材料供应商、中间生产过程到销售网络的各个环节进行协调;对企业实体、信息及资金的双向流动做出管理;强调速度及集成,并提高供应链中各个企业的即时信息可见度,以提高效率。


简言之,供应链就是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整个过程中各个环节所组成的一条链,它不仅是一条联结供应商到用户的物料链、信息链、资金链,而且是一条增值链。


3009600858_SM.jpg


丰田汽车公司以零库存、平整化的生产管理体系闻名世界,并开创了一个足以引领整个供应链管理行业的模式——丰田模式。这是一种由订单与需求驱动的生产方式,又被叫做精益生产(LPS)、丰田主义,它强调“只在必要的时候,按必要的量生产必要的产品”,致力于通过消除供应链上下游一切形式的浪费,确保零部件与整车高度匹配,以控制成本。


丰田模式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应运而生,为丰田带来了极为可观的收益。丰田能够以其产品的高品质、低成本、低油耗打进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市场,而且形成了相当大的竞争优势,主要不在于它采用的生产制造技术,而是由于在生产组织和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组织体系、管理技术和方法以及推行了良好的企业文化。


3231727240_SM.jpg


由此看,企业想要得到永恒的发展,必须清楚意识到新型技术对企业发展变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企业财务发展的重要性。区块链机制下形成的分布式账簿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集中式账簿存在的弊端,还能在分布式存储下,确保不被修改,使得企业各方面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或者说,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则直接取决于产业竞争力,因此,供应链关系到区域竞争力。研究供应链发展趋势,分析所处区域的供应链结构,打造供应链服务基地,不仅关系到物流产业发展的问题,更涉及到未来区域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