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创联MODBUS转PROFIBUS网关和霍尼韦尔DCS系统之间通讯 点击:396 | 回复:0



移通创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帖 | 1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204
  • 注册:2021年7月10日
发表于:2021-10-29 19:27:47
楼主

摘要:本文介绍了如何利用MODBUS转PROFIBUS现场总线网关实现西门子S7-300PLC和霍尼韦尔DCS系统之间的通讯。

 

1.   通信系统的构成以及实现方法

Honeywell的DCS系统通讯采用MODBUS通讯协议,而西门子PLC对中央空调冷水机组的数据采集通讯协议是Profibus-DP。该系统中西门子PLC(S7-300)作为Profibus-DP主站,modbus转Profibus网关YT-PB-01作为Profibus-DP从站,同时,modbus转Profibus网关YT-PB-01通过RS485接口执行MODBUS RTU协议,与霍尼韦尔modbus主站上位机进行通讯,以此来对北京园林博物馆中央空调系统冷水机组进行温度、水流量、压力等等相关参数进行监控及数据采集。

1.1系统配置

SIEMENS公司的CPU315-2DP作为一个Profibus DP 主站,总线地址设为2;移通创联的modbus转Profibus网关YT-PB-01作为PROFIBUS-DP从站,总线地址设为3;MODBUS从站地址设置为1。系统连接简图如图一所示:

2021-10-29_190645.png 

 

图一 :系统连接简图

1.2.   modbus转Profibus网关YT-PB-01的参数设置

移通创联modbus转Profibus网关YT-PB-01可以实现将RS232或RS485转换协议接口,支持Modbus RTU协议。并且可以作为MODBUS的主站或者从站。在这里我们选择Modbus RTU协议、RS485接口、MODBUS从站模式。

下面是对网关进行相应的配置:

 

2021-10-29_190854.png


1.3.   霍尼韦尔上位机MODBUS主站通讯设置

霍尼韦尔上位机MODBUS主站选择MODBUS协议进行通讯。根据网关中已经配置好的组态信息,将通讯参数设置为:从站地址为1;波特率设为9600;8位数据位;1位停止位;无校验;其它参数用默认值。读写数据区等相关操作请参见说明书,按从站数据区设置,要将读取的温度、压力等信息的地址与主站读取总站的地址对应,MODBUS主站读取从站地址参数设置从0开始。

1.4.   PROFIBUS通讯数据设置

1.4.1.    PROFIBUS通讯数据

2021-10-29_190910.png

1.4.2.    PROFIBUS主站进行组态及编程

打开STEP7编程软件将modbus转Profibus网关YT-PB-01的从站GSD文件安装到STEP7中,然后通过GSD文件对其进行组态,见图3: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表3:PROFIBUS通讯数据量在PLC上设置(Q地址按实际情况配置)

组态完成后,进行编译保存。

将PLC检测到的模拟量和数字量地址进行MOVE编程。如:PLC模拟量输入地址为地址AIW0,则将AIW0 MOVE到PIW256里面即可。主站询问时间由DCS上位机系统决定,上位机每询一次,网关应答一次。

 

3.      现场图片

图片4.png 

 

未来用于不同协议之间转换的网关在自动化系统中会发挥重要作用,modbus转Profibus网关YT-PB-01作为一种通用的协议网关,它已经在国内外很多项目中得到了实际应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