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团采用六西格玛提高创新能力 点击:10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24 09:38:09
楼主

三星的雄厚实力和惊人成让人咂舌,业界对三星集团的成功也有多种解读,但面向产品质量设计和管理的创新方法——“六西格玛”无疑是助三星集团腾飞的坚实基石。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三星公司几乎运用了所有质量原理和方法,此外还利用内部和外部的一些认证方法,如美国质量协会(ASQ)认证和内部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标准、能力成熟度模型(CMM)等。三星的质量水平虽然因此得到大幅提高,但始终仍抹不去顾客脑海里“三星制造”是廉价商品的印象。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6).jpg


在这一背景下,三星集团第二任董事长李建熙提出了著名的“新经营”计划,该计划旨在系统地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须从过去的“以数量取胜”经营模式转换成“以质量取胜”才能成为“21世纪超一流企业”。于是,三星集团选择了“六西格玛”作为整个集团的经营变革手段,几乎所有内部组织无一例外地采用了“六西格玛”作为履行质量最优先的新经营战略举措。


与此同时,三星对企业质量工程师进行培训和认证。三星公司约70%的质量和可靠性工程师接受了公司内部的培训和认证计划,所有新雇用的员工也必须完成面向新员工的质量培训。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8).jpg


在质量工作的有力推进下,三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1998至2000年,三星的缺陷率年均减少了50%,税前利润也大幅增长。2004年“六西格玛”项目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其中黑带(BB)项目为4600万美元,绿带(GB)项目为4500万美元。“六西格玛”的实施也有效降低了三星的质量成本,从1999年的3.8亿美元一下子下降到2003年的3亿美元。


三星一直致力于创新方法的应用与推广,它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有机整合多种创新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方法的作用。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以“六西格玛”法为基础有机整合供应链管理(SCM)形成新的管理创新方法,这进一步提高了三星的创新能力。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81).jpg


三星公司将“六西格玛”与SCM的4个关键领域整合:一是利用“六西格玛”法规范SCM项目,同时利用“六西格玛”控制项目的改善情况,调查和解决SCM项目的根本性问题;二是利用其DMAIC方法的控制阶段或DMADOV方法的验证阶段,解决SCM中存在的计划与执行间反馈的联系问题;三是利用“六西格玛”法在三星建立的完善的彩带培训体系,为SCM专家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四是恰当利用“六西格玛”法的定量分析方法和数值数据,解决SCM过程中的错误,进一步提高三星SCM决策的质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