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六西格玛新挑战 点击:16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22 10:34:45
楼主

在取得初步成效之后,格力放大了推行六西格玛的进程。


2004年的计划包括:各个项目进入收益持续增长阶段;继续在各部门推进黑带项目;各部门普及绿带项目;六西格玛项目和其他质量改进项目同步分开进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最大的“样机发放合理性”黑带项目已经完成,实现了对全国样机发送终端的监控,在此之前,新的样机发放周期需要一个月,但现在包括发放到最偏远的乡镇,也可以在7天内完成,带来的财务回报在200万元。


7.jpg


解决问题的时候,部门本位主义的观念逐渐打消,各部门开始主动从流程延伸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合作增多了。


另外,必须通过黑带考试,才可能被提升为中层干部,这成为一种潜规则。


在格力推行六西格玛效果越来越显著的同时,新问题也逐渐凸显。


一方面,六西格玛使用水平仍然比较低端。


虽然格力在推行六西格玛的投入上很少,但对于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去年1100多万元的收益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另外,作为国有企业激励机制不突出。


xig.jpg


曾因出任巴西分厂厂长一度离开,但目前又回国领导4人小组的谢剑钢坦言,作为国有企业,激励多在精神方面,虽然他表示这一局面即将改变,但仍无法同外资和民营企业相比,这对留住六西格玛人才是一个挑战。


同样一个黑带培训师,在GE年薪至少在15万元以上,在格力却和普通员工薪水一样。


曾有几家企业有意将4人小组“一锅端走”,但由于六西格玛是个阶段性项目,在成绩没有出来之前,4人小组并没有作其他打算。


不过,今年9月,由于考取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王华平离开了这个小组,随后新的4人小组又成立了。


精益六西格玛2.jpg


另外,依靠行政压力强行推广的做法虽然在一个时期内很有效,但这从员工心理接受的角度并不可取,还需要创新。


更值得关注的是,六西格玛在企业的战略运用中可能会出现一个低潮,一种趋势是:企业的关注焦点开始从最重视质量逐渐转向市场和管理。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