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方法论”在现代物流中的作用 点击:8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17 09:21:35
楼主

本文运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论”中DMAIC模型的管理方法和程序,不断改进现有的物流过程。DMAIC模型的结构如下:


定义


即陈述问题。需要黑带大师以市场为导向,以公司现有资源为依据,利用顾客反馈以及直接来源于一线的数据,从不同角度对物流质量状况进行分析,从而确定改进目标。如更短的、更稳定的交付周期,更低的配送成本等。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0).jpg


测量


测量的目的是识别并记录那些对顾客关键的过程业绩及对产品(即输出变量)有影响的过程参数,量化客户需求,从顾客中获取相应的收集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分类、归组,以便分析时用。了解现有的物流质量水平,确认顾客,用户对改进后的预期效益进行评估,此阶段是数据的收集阶段。一旦决定该测量什么,其组成人员就必须制定相应的数据收集计划,并计算和量化实际业务中的各种事件。通过过程流程图、因果图、散布图、排列图等从不同角度描述现象和问题。


分析


即对数据分析。找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关键因素以及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在此阶段,团队成员要分析过去、当前的业绩数据,明确将来应该取得的业绩方向,通过分析来回答测量阶段的问题所在,确定关键问题的置信区间,进行方差分析,及通过假设检验的方法来获取其需求价值。还可以通过头脑风暴法,直方图、排列图等方法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到准确的因果关系。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4).jpg


改进


即基于分析的结果,针对关键因素确定最佳改进方案。在此阶段,可通过质量功能展开、策划试验设计、进行正交试验等手段来对关键问题进行调整、改善。


控制


即对关键因素进行长期控制,并采取措施以维持改进结果。如定期监测可能影响数据的变量和因素、制定计划时所未曾预料的事情。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18).jpg


“六西格玛管理”理论能够应用到服务业中任何一种典型业态的物流行业,物流企业也必将能够通过实施“六西格玛”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更好的公司业绩。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