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基于精益生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点击:14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16 09:17:08
楼主

在能源企业集约化趋势的推动下,煤矿能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占据主导地位,煤炭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要坚持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做好煤炭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推动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山东煤矿挖掘


1、缩短运输周期,保证主井提煤


井下作业必须做好安全措施,注重危险防范,要在井下适当的位置设置移动仓库和设备维修车间,以防突发事件发生,例如设备出现故障、零部件损坏等,保证设备可以及时供给,也间接地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另一方面,要适当地缩短运输周期,减少占用副井时间,保证主井提煤及其正常运行。在“-850水平”和“-1030”两个不同时期主采水平,分别设有水平维修车间,大大缓解和缩短了工作面安装和回撤时间,减少了大量的支架、煤机、各式电器设备等升井过程,给生产接续节省了大量时间,提供了布置超三百万储量大型工作面成为必然,同时也为维修人员提供了仿真生产现场维修的实践基地,给人才储备奠定坚实基础。



2、提高人员素质,加强精细化管理方式


煤矿维修人员作为保证设备安全、正常运行的主要人员,对煤矿效益的提高及煤矿整体发展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煤矿在这方面制定了相关的培训方案,对电工、焊工、液压工等机修类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并举办了技能比赛、技能考核等多种活动,给予前六名优胜者到高校或生产厂家进行短期实训的福利,保证每一名机修人员年训都不低于三次,这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更多的维修人才,保证了设备的稳定性和煤矿施工的安全性,设备运行率提高了13%。



经过精益化管理系统的优化,煤矿在诸多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目前在全集团公司排名中已稳居前三名。精细化管理与煤矿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一方面,精细化管理构成了煤矿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又制约着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


如果想完全做到精益化管理,首先要改变传统的观念。其次,要提高人员自主化,做到权责分明,另外要制定一个规范、精细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最后要强化精益化思想,实现煤矿业的健康发展。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