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六西格玛管理方法论降低工艺文件差错率 点击:13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09 09:22:16
楼主

工艺文件差错率是指工艺文件与工艺输入文件要求不一致的缺陷数量除以工艺文件总数量的百分比(即单位缺陷数DPU),是判断工艺文件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文基于六西格玛管理方法论降低工艺文件差错率: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1).jpg


背景:


工艺方案不完善的差错不仅浪费人力资源,会使车间生产过程中发生见证点越点的情况时有发生,引起外部(监造、业主等)抱怨和不满。


xig.jpg


数据收集与分析:


例如:经对收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新产品差错率显著高于成熟产品,B生产基地差错率显著高于A生产基地。通过深入分析新产品、成熟产品差错构成,发现两者前3项差错构成一致,同时发现新产品差错构成中部分项次在成熟产品中较少出现,属新工艺不成熟导致的差错,如工艺流程设置不合理、工艺方案不完善等。又通过深入分析两个生产基地出产产品差错构成,发现两者前3项差错构成基本一致,同时发现B生产基地出产产品的领料车间不一致的差错率太高,需要优先分析改善。针对B生产基地差错率高的问题,怀疑由于两个生产基地出产产品种类不同,导致B生产基地差错率高。选择两个生产基地均有出产的某产品进行抽样分析,发现B生产基地的差错率明显高于A生产基地。又怀疑工艺员的个体工作质量差异导致B生产基地差错率高。以上述产品作为抽样对象,在选择抽样的工艺员时,兼顾两个生产基地的工艺员,男、女工艺员,以及新、老员工。经抽样分析发现B生产基地的差错率仍明显高于A生产基地。


六西格玛1.jpg


改善方向:


为避免人因干预,减少重复录入差错,并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措施为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协同共建、共享,相同数据直接调用,减少差错。


采用六西格玛科学方法和工具,按流程严谨开展DMAIC五个阶段构成的过程改进方法,一般用于对现有流程的改进,包括制造过程、服务过程以及工作过程等等。


1)各阶段工作,实现精准定位工艺文件差错病根,改善方案靶向直击症结,确保改善效果稳健。


2) 利用信息技术从技术措施方面彻底减少不同类型文件数据不一致的差错,采用防错设计,以避免人因失误带来的不可控差错,改善效果显著,关注项差错率。


3)今后工作计划:从源头、技术方面,分析进一步降低其它项工艺文件差错率的措施;进一步打破跨部门、跨专业的数据壁垒,深入减少数据孤岛,追求各资源数据协同共建、共享;跟进项目后期的执行情况,持续改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