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QFD理论探究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有效模式 点击:17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01 10:03:12
楼主

本文借鉴QFD质量功能展开模型,尝试找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有效模式。


1 研究问题


(1) 从学生视角分析商务英语教学改革是否具有必要性以及可行性;


(2)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对教学的需求,以及人才市场对学生能力的需求分别是什么( 构建教学培养对象质量规划质量屋) ;


(3) 为满足学生和人才市场需求,学校可采取哪些措施( 构建培养对象质量设计质量屋) ;


2 数据收集与整理


问卷调查分为两期,前期问卷用以了解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学生的教学需求。之后,我们对第一期问卷的人群发放第二期的评估问卷,收集学生对需求的重要度、满意度和期望值的评估数据。


3 从学生视角分析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从问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学生的工具型动机和课堂注意力欠佳等现状需要通过改变教学形式、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加以改善。学生较强的自学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学生受教学改革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小,增强教学改革的可行性。


从学生视角分析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可行性.jpg


4 培养对象质量规划


第一期问卷中的数据一定程度呈现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可行性。如何改革则需要从需求入手。培养对象质量规划矩阵是第一个矩阵,其内容包含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培养质量及教学质量的规划目标。该过程包括质量需求获取、质量需求定量分析展开和培养对象质量规划,如表1所示。总体需求一方面来自人才市场对学生能力的需求,即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质量培养规划; 另一方面来自学生对教学的需求,即教学质量规划。培养对象质量规划不仅是培养对象质量设计的基础,也可量化评估现有教学是否满足学生的教学需求和能力需求。


5 培养质量设计矩阵


将展开的质量需求转化成课程设置质量特性、课堂教学质量特性和评价质量特性。课程设置质量特性基于学生对课程的需求; 教学形式质量基于学生能力质量需求以及学生对教学的需求; 评价形式基于课程设置和教学形式以及评价学生知识掌握和能力的有效性。分别用 1、3、9 代表质量需求与特性间的弱相关、中相关、强相关。从表2可见,教学实现过程各阶段的比重差距悬殊: 课程设置( 16% ) 、教学形式( 80% ) 、评价方式( 4% ) 。表明为满足学生及用人单位的需求,提高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质量,关注重点应在课堂教学。因此,学校应在实现教学质量设计目标值的过程中,根据教学特性的重要性等级对有限的教学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分配。


培养质量设计矩阵.jpg


6 基于QFD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设计及教学模型


我们将研究思想以及整体教学流程提取出来,拟合成具有实践性的基于 QFD 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模型( BETQFD) ,见图1。我们建议从学生和市场的需求出发,利用 QFD 理论确定教学目标,将需求转化为教学设计。利用QFD 中期望值与满意度的比值( 即提高率) 对教学进行评估,并再次循环,确定教学目标、更改教学设计、完善教学实施。


基于 QFD 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设计及教学模型.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