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化工企业精益生产现场管理的方法 点击:26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8-31 11:20:21
楼主

精益生产现场管理是A化工企业内部管理的落脚点,各项专业管理都要通过现场管理去贯彻实施,各种管理方法和手段只有应用于现场才能发挥其效益。精益生产现场管理的方法主要有:


生产管理

1、开展“5S”活动。

“5S”活动是对现场进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的活动,其核心是提高人的素养:


①整理(Seiri),指对停滞物的管理,重点是区分要与不要。不要的东西应果断地清除出现场,使生产现场没有与生产无关的东西;经常用的东西放在作业区。偶尔使用的集中放车间,不常用的放到远处(如存放在仓库)。


②整顿(Seiton),这是对整理后需要物品的整顿,重点是将所需物品合理布置,方便使用。需要的东西应定位摆放,定量摆放,做到物在其位,过目知数,取用和存放方便。


③清扫(Seisoo),指清扫设备和工作现场,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并把设备的清扫与点检、润滑保养结合起来。


④清洁(Seiketu),这是指整理、整顿、清洁的长期坚持,并根除有害烟雾、粉尘、噪音、有害气体等,创造一个舒适、干净、整治和安全的工作环境。


⑤素养(Situke),指职工有良好的行为规范,自觉遵守各种制度和标准,养成良好风气和习惯,有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强烈的集体意识。好的素养,是做好整理、整顿、清扫和清洁的基础,可以说“5S”活动是始于素养,终于素养。


3134020206_SM.jpg

  

2、定置管理

定置管理是在科学整理和整顿的基础上,规定设备、物品、通道、操作等的相对位置,使人与物的联结最佳化和规范化。通过定置管理,做到人定岗、物定位、流动有标准,信息目视化和规范化。定置管理的主要包括三个步骤:


①物品分类,根据物品与生产作业联系的密切程度,把现场物品进行分类。有些企业将物品分为四类:A类,指在工作地区域内的物品,或与人处于直接联结状态的物品,如正在加工装配的工件、正在使用的工装等;B类,指通过一定的作业程序使间接联结转化为直接联结的物品,如等待加工装配工件、返修件,待用的工装和技术文件等;C类,是与生产没直接关系、但生产现场不可少的物品,间歇使用或不定期使用的物品,如消防器材、装润滑油的油捅、清扫工具和茶水桶等;D类,这是生产现场产生的无用而必须清除的物品,如铁屑、废品和垃圾等。


②绘制定置图,定置图是对现场诊断分析,确定人、物、场所合理关系之后确定的平面图。它是日常整理、整顿的依据。设计定置图时要注意的问题是:满足工艺流程要求;方便操作,减少劳动强度,消除无效动作,提高工作效率;搬运路线短,装卸次数少;可靠的安全防护装置;改进的费用少;妥善处理D类物品。


③动态控制,生产现场由于生产任务和其他因素的变化,往往会使现场状态偏离定置图的规定。这就要求加强定置管理的动态控制。首先要与“5S”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平日的巡视、检查、督促和考核;其次控制场地的临时占用(建立场地临时占用申请报批制度);最后是建立定置图更改制度(定置图不能随意更改,但是当定置图不能适应新的生产情况时,必须及时组织有关人员绘制新的定置图,但必须有申报、制定和确认等严格制度)。


3209578068_SM.jpg

  

3、目视管理


目视管理就是对生产活动起指导和约束作用的信息,在现场通过目视化手段表现出来并加以执行的管理,俗称“看得见的管理”。目视化的手段有标志线、标志牌、信号灯、显示装置、色彩标志和指导书等。标志线是现场各种区域的界线,如车行道、人行道等通道标志线,生产作业区标志线,各类物品存放区域标志线等:标志牌有流水线标志牌、装配线标志牌、各种生产工序标志牌和各种区域标志牌等。标志牌竖向放置在容易看见的醒目地方;显示信号装置,有生产情况显示板(显示生产的品种及其产量计划数,生产动态数、累计数,停工原因等)、停工显示板、要货信号灯、“看板”等;指导书有作业指导书、标准作业图、标准作业组合单、换工装要领书、设备点检卡等。各种指导书放置在现场容易取到的地方,以方便指导工人作业。


3170095208_SM.jpg

  

4、工具集配管理


工具集配管理,是把生产所需的工具由集配人集中配置,每天按规定的路线、时间、套数、件数送至作业现场,对磨损、破损的工具按规定路线和时间验收收回后,送至有关部门修复、刃磨、补充。工具的集配管理有利于缩短操作工人的辅助作业时间,也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和提高生产效率。

  

为了掌握现场的全面情况,不断改进现场状态,提高现场管理水平,还必须开展现场诊断,找出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改进措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