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供应链管理发展与对策 点击:37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1-08-30 14:37:31
楼主

从目前我国汽车供应链管理现状来看,我国汽车行业对供应链管理的认识还不够,物流管理水平也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为了建立和完善我国汽车行业的供应链管理,结合我国汽车行业的特征与现状,我们有必要探索出适合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供应链管理模式。

1、增强管理意识,树立全局观念

汽车企业管理者与领导者要清醒地意识到供应链管理对自身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一般情况下,企业管理者的思维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若想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在国内、国外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拥有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意识。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企业和相关零部件企业,要积极地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要出现一方输一方赢的局面,增强合作发展、共赢市场的意识,企业之间要进行优势互补,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这样供应链节点企业的内外部资源都可以得到有效运用,这将从整体上提升汽车行业供应链的竞争力,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2、运用信息技术,强化管理效果

毋庸置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直接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现代化汽车企业要增强信息技术意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优势作用,构建供应链管理信息化系统,以此来实现信息的及时、快速传递,实现互惠共享的供应链管理目标。

不可否认,信息有效快捷地传播是增强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基础所在,也是保证供应链各个节点企业协调运作的基础条件,这对汽车行业供应链管理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汽车制造企业要引导零部件供应商构建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让各个企业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信息共享。

对此,企业可通过建立罗浮云SCM供应链系统,实时监测产、供、销的具体数据,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调节产、供、销之间的关系,一旦发生数据信息异常,便可以及时地向相关工作人员反馈,实现信息同步的目标,这样才能大大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效果与质量。

3、提高物流效率,提升管理效率

物流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于汽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分布在全球各地,只有通过物流运输的形式,才能实现零部件的流通,物流始终在供应链管理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市场需求步伐持续加快的背景下,对于产品创新升级和物流运输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高效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对于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和供应链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供应链物流管理相关工作者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实时掌握物流环节的动态信息,大大提高物流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方便了企业内容物流信息的传递和发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支出,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的发展目标。另外,汽车企业需要选择相对成熟的软件系统,这样便可以有效地降低系统运营和有效使用风险,增强汽车供应链的管理效率。

总之,汽车供应链是一项相对复杂的系统,汽车企业的相关零部件供应商达到了数百家,现阶段汽车企业必须要意识到供应链管理的现状与问题,并采取丰富有效的方式增强供应链管理的有效性,建立专业高效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提升汽车行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才能更好的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罗浮云计算ROFOUSRM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